首页>要闻

活页建起来 监督成常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11-03

  2023年第2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政治监督活页开展各类监督的实践探索《活页建起来 监督成常态》。全文如下:

活页建起来 监督成常态

  “通过详细阅看政治监督活页,可以直观了解该局政治生态基本情况……”近期,十四届聊城市委第四轮巡察进驻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巡前沟通时向市委第十一巡察组提供了市场监督管理局政治监督活页。

  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政治监督“线上+线下”活页,表格式呈现、动态化管理、综合性研判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监督内容更为具体、监督靶心更为精准、监督机制更为常态。9月,该省纪委监委出台政治监督活页建设管理使用办法,推动活页规范建设、定期更新、科学管理、有效运用。

  “活页侧重对一个地区和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整体情况和政治生态情况的画像,从政治视角审视、分析和甄别问题,体现出政治监督特色。”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每一个被监督单位的活页含政治监督综合分析报告、政治监督综合分析评价表、具体内容三部分,具体内容主要涉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

  情况掌握扎实、查找问题准确是建好政治监督活页的基础性工作。汇集纪检、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监督成果,结合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党内谈话、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等工作情况,综合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成果……对于搜集的资料,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分析研判,精准筛选提炼。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梳理近年来东营市县处级及以上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并调阅省委巡视报告、市委巡察报告和各类审计报告,综合分析后列明需要关注和加强监督的事项,纳入活页内容。

  对于被监督单位来讲,配合建立政治监督活页则是一个自我检视、查缺补漏的过程。“我们对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进行了再次对照和梳理,发现了一些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结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反馈问题,提前研究抓好改进。”日照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说。

  建设政治监督活页,目的在于运用。山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活页作为协助党委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党内谈话、专项监督检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重要依据和参考。2022年,该省纪委监委指出各地区、部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问题41个,为省委开展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提供有效依据。

  此外,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分析活页反映问题,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等方式,做实政治监督“最后一公里”。如今在山东,政治监督活页不仅成为了解被监督单位情况的“活字典”,还成了纪检监察机关督促问题整改、系统治理的“好抓手”。(支念华 程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