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检视整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11-03

  2023年第2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教育整顿,认真落实检视整治环节各项任务的经验做法《山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检视整治》。全文如下:

山东: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检视整治

  教育整顿进入检视整治环节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检视整治环节各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查摆,敢于动真碰硬,狠抓整改整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纪检监察铁军,把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深刻领悟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卢林/摄

  思想发动从深 提高认识打牢基础

  坚持政治引领,提高思想认识,是开展检视整治的基础。做深谈心谈话、做实正反典型教育、做细政治家访……一系列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为主动检视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打牢思想基础。

  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分层分级负责,做到应谈尽谈、讲清讲透、交心交底。“我们向干部讲明讲细开展教育整顿的要求,推心置腹讲政策、谈利害,帮助干部解开思想疙瘩、消除思想顾虑,教育引导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主动说清问题。”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他们一手举着反腐肃贪的剑,另一手却利用职权大肆捞取个人好处,口头上喊要正风肃纪,行动上却带头违纪违法甚至犯罪,教训十分惨痛……”全省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参会人员集体观看了山东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铸剑》。教育整顿过程中,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纪律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严肃开展警示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反躬自省、主动检视。

  反面典型为“戒”,正面典型则为“镜”。“身边的先进典型就是看得见的标杆。要用心感受榜样的精神品质,认真对照检视,查摆自身不足,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一名年轻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召开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代表典型事迹报告会,举办“新时代·新形象·新作为——纪检人的故事分享会”……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激励全系统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和动力。

  此外,该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开展全员政治家访,在关心关爱中推动“监督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家访中,通过与干部家属深入交流,重点了解党员干部的兴趣爱好及亲属圈、朋友圈等“八小时以外”情况,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提醒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做好“廉内助”,帮助干部一起查找问题。

  查找问题从严 真正触及灵魂深处

  开展教育整顿,问题就是靶心。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视问题、直面短板,亮出“严”的态度,在查摆问题、自查自纠、清理门户上动真碰硬,推动教育整顿触及灵魂、触及要害、触及痛处。

  “把好脉”“问好诊”才能“开好方”“治好病”。山东省纪委监委分宣传发动、组织填写、审核把关、情况上报、分析研判5个步骤,系统推进自查自纠。将是否存在信仰缺失、政治动摇等6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18个重点问题和42项具体表现,要求全省在职在编纪检监察干部和全体抽调借调干部全面排查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填写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

  “对于报告表,在逐级把关的基础上,安排专人严格审核把关,对只讲面上问题不触及深层次问题的,打回再次填报,促使干部查摆问题明确具体、见人见事。”山东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对主动报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点对点”反馈给分管领导或所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委托开展批评教育、谈话提醒,做到查改贯通。

  自查自纠完成后,省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开展党性分析,对照前期自查自纠查摆的问题、近3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专项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谈心谈话中指出的问题等,结合权力运行特点,逐人填写《党员党性分析报告表》,对存在问题再过筛并进行原因分析,切实抓好整改。

  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山东省纪委监委机关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结合调查研究、督导考核、信访反映等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同时,要求各部门单位根据综合业务、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服务保障、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实际情况,结合打探干预跑风漏气、不当交往行为专项整治,深入排查薄弱环节,列出风险点清单。

  全面排查问题线索,真刀真枪清理门户。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先后公布了聊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肖德刚,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原组长岳德川等人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体现出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整改整治从实 常态长效严管严治

  整改整治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前期查摆问题以及已查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专题研究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措施,抓实分类整改、做实专项整治、形成长效机制。推进问题清单化管理,梳理立行立改、阶段整改、长期整改三类整改事项,逐一明确整改措施,严查严改。同时,坚持严督实导,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督导检查相关工作。

  用好专项整治这个重要抓手,山东省纪委监委聚焦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开展打探干预跑风漏气、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5类问题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机关成立检查组,到16市纪委监委和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法规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检查。

  “你单位是否存在以会议代替学习的问题,党支部书记是否带头讲党课……”日前,山东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建8个督促检查组,对机关内设机构、巡视机构、派驻机构、直属单位进行实地督查,对前期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深入“回头看”,对责任落实不力、规定动作不到位、工作标准打折扣等问题突出的,逐一提出督办建议,督促整改到位。

  着眼常态长效,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先后制定侧面了解工作规范、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有关监督主体贯通协调等内部程序类、实体类、协作类、束权类等制度20余项,修订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指南,制定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指引,健全上下统一、系统完备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

  此外,聚焦强化内控、严管严治,该省纪委监委制定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严防打探干预、跑风漏气的工作措施,出台外用人员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办法、网络行为“九不准”等内部监督制度,构建大内控格局,健全严管体系。(刘德凤 徐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