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青岛:亲清政商关系廉洁教育馆开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11-02

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
 青岛市亲清政商关系廉洁教育馆开馆
 

  10月31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亲清政商关系廉洁教育馆举行开馆仪式。该馆面积约1070平方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而打造的主题廉洁教育展馆。 

  展馆分为序厅、源之路、亲之路、清之路、兴之路五大展厅,综合运用新技术,多角度、立体化溯源梳理政商关系发展脉络,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商业文化和廉洁文化,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对政商关系的百年探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全面展现青岛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举措和成果。 

  步入序厅,首先看到正前方大屏幕上以视频形式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 

  随后看到的“源之路”展厅分为商业智慧、实业救国、风起胶澳三个板块,主要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商业文化和廉洁文化,追根溯源探寻政商关系的历史脉络和精神内涵。 

 

  图为“源之路”展厅右侧的长屏窗口,以视频形式艺术化演绎青岛开埠之初的工商业发展历程,通过听筒互动装置可以聆听青岛老字号传奇故事。杨文佳摄 

  “亲之路”展厅分为百年探索、青岛扬帆、护航行动三个板块,集中呈现中国共产党对政商关系的百年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生动实践,展现青岛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成果和该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的工作举措。 

mmexport1698827751876 

  图为“亲之路”展厅屏幕运用数字化技术展示的“青岛扬帆”。杨文佳摄  

  “清之路”展厅分为金规铁律和警钟长鸣两个板块,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围绕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出台的各项制度规定,以及各地不亲不清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最后来到“兴之路”展厅,一整面屏幕墙以视频形式对展馆内容进行回顾,展望亲清政商关系的美好未来。 

  “借助这个平台和载体,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努力争创一流营商环境,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遵纪守法办企业,不做获取不法利益的‘围猎人’,推动形成社会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助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青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