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威海:专项察访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11-02

  整治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障。山东省威海市纪委监委在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以察访监督为切入点,找准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完善基层治理,着力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注重全面与重点相结合,精选察访主题。威海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专项整治主线,精准谋划察访重点,既将年度各专项监督内容纳入察访监督范围,深挖细查各级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责任、纪律和作风问题;又突出工作重点,将基层反映强烈、典型具体问题作为察访工作“切入点”“突破点”,分主题开展察访监督。在今年开展的三轮察访中,第一轮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察访影响群众获得感、满意度问题;第二轮聚焦干部作风,重点察访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第三轮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察访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保障不用力、纪律规矩不严实等方面问题。

  注重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精准发现问题。察访监督不能单打独斗,需要统筹用好各类监督力量,加强协调联动,充分释放1+1>2的监督叠加效应。在系统内部,整合信访、党风政风、案管、监督检查、派驻、巡察等监督资源,及时梳理排查工作中发现的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作风问题,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在系统外部,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政务服务热线中心、统计、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同时吸纳人大、政协、党校及新闻媒体力量参与,全面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如,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与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建立情况通报、问题移交、联合协商、联察联访、协同督办等工作机制,累计排查热线工单近10万份;对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走访全市企业收集的1406条问题建议逐条排查,有针对性地开展营商环境察访监督。

  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精心推动整改。坚持促改、促治、促建一体发力,市纪委监委坚持“每两月一期、每期一主题”制作察访专题片,组织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观看,强化警示教育。对察访监督发现的问题,同步转区市和市直部门单位办理,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踪督导,抓好台账管理、挂账督办、持续问效的整改落实,及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查摆出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纳入政治监督活页,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优化治理、促进发展。(威海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