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德州:“云上”接访面对面 为民服务零距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9-12

  “您好,我是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关于您反映的问题,结合前期镇纪委的调查结果,我再向您做详细解答……”8月31日,德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接访系统,视频连线宁津县时集镇村民王某,“面对面”回应信访人诉求。

  为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方便基层群众反映问题,德州市纪委监委在健全网络、来信、来电、来访等群众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制定远程视频接访工作办法,建成启用覆盖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构的远程视频接访系统,以视频方式接待基层群众来访,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视频接访系统实行专线运行、专人管理,既可以市县乡分别连线,也可以同时进行。下级机关需要上级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的,提前将整理好的信访人信息、反映问题、调查情况等相关资料,报送给上级机关。上级机关指定接访人员,约定接访时间,确定陪访人员,并由陪访人员将具体接谈时间、地点等有关注意事项告知信访人。

  “我们依托视频系统开展在线远程指导,并视情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充分有效地解答群众问题,帮助做好群众工作。”德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对收到的涉法涉诉类、个人诉求类等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事项,除告知群众承办部门外,根据具体事项移交至德州市政法各单位和信访部门,实现“内部多联动,效率再提升”。

  远程视频接访突破了传统接访模式的空间局限,变群众层层上访为视频约访下访,降低了群众信访举报成本。凭借各接访场所之间的连接,群众可在任意一接访场所实现与其他场所的视频连线。截至8月上旬,德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远程视频接访50余次,有力推动了信访问题在基层解决。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增强群众对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认识、认同,把远程视频接访打造成为信访群众就地向上级反映问题的‘直通车’,依规依纪依法解决问题。”德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德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