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剑指脸好看事难办、只接收不承办
拔除“软钉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29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湖滨街道对辖区垃圾房进行提升改造。这本是一项民生工程,但由于5处改造点位未按计划通水,另有1处设备遗失后长期无人维护,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让居民赵大姐闹心的还不止于此,“我去街道办事处找责任科室反映此事,经办人热情接待,端茶倒水搬椅子,可都2个多月了也没能解决问题。”

  了解上述问题后,湖滨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随即开展调查核实,发现责任科室经办人张某某连几处改造点位具体位置都说不上来,也未向上级报告相关情况。最终,张某某因统筹协调不到位、项目验收责任未落实,受到严肃处理。

  近些年,随着反“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的深入推进,“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得以改观。但实际工作中,依然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思改进作风和办事水平,把心思花在玩花样上,“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却照样难办。

  与“门难进、脸难看”相比,“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给“事难办”蒙上了一层欺骗的“外衣”,最终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和党的公信力,需精准识别、坚决纠治。

  受访纪检监察干部认为,能否及时高效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最能反映党员干部的作风状态。“事难办、不办事,是由于少数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官本位’思想,服务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担当,不愿作为、不主动作为。”山东省莱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李晓杰认为,这类干部往往不善于换位思考,不能将心比心,面对群众诉求遇难即退。莱西市社保中心窗口服务科原科长丁某某便是如此。

  据查,丁某某在接到群众投诉其所在公司不按规定为员工缴纳社保问题后,仅向有关公司下达社保稽核通知书,对企业面临的难处只是机械强调“不能办”,而不研究怎么办,导致相关问题拖延近两年未解决。“丁某某思想不重视、责任意识差,对群众投诉问题解决不及时不到位,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李晓杰说。

  党员干部如果对本职业务工作和相关规章制度不熟悉,就会影响其干事能力与效率,导致不善作为甚至乱作为情况发生,给群众办事添堵。

  《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全国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对服务事项清单和办理材料作出统一规定。近日,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委在巡察时发现该区医保局在制定服务办事指南时,没有严格落实通知精神,在通知要求的材料之外,额外增加办理材料,不少企业参保业务效率因此受到影响。

  办事指南为何成了办事指“难”?五华区委第一巡察组深入了解后找到了答案。原来,区医保局对通知精神理解不到位,没有把服务做实,认为办理材料多能够避免出现漏洞和问题,把办理事项的“减法”做成了“加法”。对此,巡察组针对优化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办事指南、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向该局下达了立行立改建议书,督促及时整改。

  干部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是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关键。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办事的“中梗阻”背后还存在贪腐行为。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纪委监委在此前专项监督检查时接到群众反映,提取住房公积金异常困难,不找付费中介就无法办理。通过线下查访和大数据比对分析,该市纪委监委发现并查处了一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外业科工作人员勾结黑中介非法获利的灰色链条。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再小也不放过。哪方面有问题反映,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做好以案促改、堵塞漏洞的基础上,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市推动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紧盯重要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开展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317件,处分227人。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拔除“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但“事难办”的“软钉子”,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开展监督,推动相关部门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

  杭州市钱塘区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两个分中心设置线下“兜底办”专窗,探索建立无处咨询受理、多部门无牵头、非经常性无先例等六类涉企服务疑难事项诉求直达快办机制。该区纪委监委在“兜底办”窗口设立联席监督点,既监督“兜底办”窗口履职尽责情况,又助推强化多部门协同联动,协助快速解决企业诉求。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聚焦政务服务优化,推动公共服务窗口部门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强基层廉勤监督员队伍建设,打通服务群众和群众监督“最后一公里”。“在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干部服务意识的同时,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也注重对鼓励激励、容错纠错机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