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日照:打造廉洁文化精品阵地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28

  为深入贯彻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廉洁文化建设暨各地廉洁文化特色亮点工作调研交流会精神,近日,日照市纪委监委整合特色“清廉地标”,通过绘制廉洁文化阵地线下地图、创建线上“云地图”、打造廉洁教育专线等形式,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日用而不觉中感受廉洁文化熏陶。

  手绘制作线下地图。地图秉承简洁、便携、美观的设计理念,充分展现日照年轻、亲和、活力的城市印象,采用生动有趣的手绘方式,将28处“廉洁文化地标”、12处非遗传承地、10处城市书房“濯心书角”等收录其中,辅之灯塔、海洋、绿茶等地域特色的清廉元素,并设计运用日照纪检监察卡通人物形象“纪小清”“纪小阳”进行推介,让廉洁文化传播更接地气、聚人气、显生气。

  扫码线上“云”览。充分运用H5技术电子导览系统,创建廉洁文化精品阵地“云地图”,对手绘地图上的每个图标逐一电子复刻,扫描手绘地图二维码,定制个性化主题阵地路线,通过点击图标、拖拽“云图”,还可观看每一处廉洁文化教育阵地的文字介绍、宣传视频等,深入了解该阵地廉洁文化渊源,沉浸式体验廉洁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串珠成链打造专线。对承载廉洁文化资源的革命旧址、名人故居等场所整合挖掘,打造了28处特色“廉洁文化地标”。区分不同受众群体,串珠成链,打造了“一路清风”廉洁教育专线。专线以定制大巴车为载体,分初心、修身、齐家、青廉、濯心5个主题10条线路,全程提供引导讲解,随车播放廉洁地方戏、情景剧等,将“廉洁文化地标”串联成“行走”的教育平台。目前,全市近2万名干部群众利用专线接受教育。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系统谋划、守正创新,找准地域特色与廉洁文化结合点,持续擦亮体系完备、内容全面、感染力强的‘日照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我市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日照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日照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