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潍坊:强力护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22

  “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开展以来,我切身体会到了党委政府大力发展经济的决心和魄力,现在我对做大做强智迈德公司更有信心了!”今年,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设立的营商环境企业监测点,让企业能将发展中的痛点堵点以及政府部门的责任、作风问题直报纪检监察机关,这一举措让不少企业负责人拍手称赞,潍坊智迈德公司董事长张兆瑞就是其中之一。

  “营商环境要想得以优化,行业主管监管部门必须扛牢主体责任,监督不能代替监管。”潍坊市纪委监委明确定位,坚持到位不越位、督促不代替,以监督持续发力推动监管有效落地。对照省纪委监委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意见和市委“一号改革工程”工作方案,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梳理细化部门和属地工作任务63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措施27项,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形成措施、责任“两清单”和查纠问题“明白纸”,市县联动、协同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有人抓、落到底、见实效。

  责任压下去,问题才能随之浮上来。该市纪委监委广开发现问题渠道,从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电视问政等渠道收集问题,备足“弹药”实行靶向监督。“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我们立即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坚持市县一体、提级交叉,组建24个巡察组,对发改、住建、工信等14个市直部门以及县级相关部门开展专项巡察、联动巡察,既‘以下看上’查找放责留权、不接地气等问题,又‘以上看下’查找上热下冷、有令不行等问题。”该市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1515个、线索93件。

  问题查而不纠,不如不查。该市纪委监委将监督重心瞄准问题整改这个关键环节,打出立行立改、销号整改、点面结合“组合拳”,让市场主体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之变。专项巡察期间,推动解决违规预收公证费、24小时便民服务厅“打烊”等问题65个,兑付惠企资金381.6万元,发放人才等各类补贴2037万元,支付拖欠企业工程款等1276万元。

  在巡察或现场监督之后,纪检监察机关将发现问题全部反馈相关部门,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跟踪督促、定期对账,确保真改实改。在此基础上,督促相关部门扛牢责任、举一反三,推动地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问题整改,实现辐射效应最大化。今年来,该市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67起,处分93人。通过深入剖析其中的16起典型案件,针对暴露出来的体制机制问题,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专题报告4份,督促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住“出血点”。

  “下步,我们将聚焦项目落地、政策落实、涉企服务等方面,‘小切口’重点查纠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以服务企业为名搞享乐奢靡问题,以精准监督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这样打算。(潍坊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