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南:细化18项村级监督重点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17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委巡察干部来到文苑街,针对此前对村(社区)巡察时发现的路面狭窄、秩序混乱等问题,查看整改情况。生活在周边的群众王某反馈:“绿化改造后,环境整洁了,停车秩序好了,路面焕然一新。”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济南市各级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全部村(社区)作为巡察对象,并探索实施“提级+”巡察,切实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济南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制定符合济南实际的全覆盖‘路线图’,对经济体量大、项目多的经济活跃村开展提级巡,对信访反映集中、班子软弱涣散等问题突出村开展专项巡,对位置偏远、产业落后的发展滞后村开展乡村一体巡,推动巡察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济南市建立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责任清单,建立包联共建制度,7个市委巡察组和巡察办5个处,分别包挂12个区县开展蹲点调研督导,市委每轮巡察安排1至2名巡察办班子成员担任巡察组副组长,对村(社区)提级巡察。

  济南市委巡察机构对全市5712个村(社区)党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村容村貌、信访量等方面综合考量,筛选出200多个重点村(社区),每轮选取20至40个重点村(社区)提级巡,指导区县同步开展联动巡,按照每年不低于总数20%的比例,倒排工期、有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将村级监督重点细化为18个方面、69条问题表现形式,形成“1+X”清单,即1张共性问题清单,针对村(社区)信访集中、财务混乱、项目聚集等不同特点形成12张个性化监督重点清单,便于市县巡察组明确标尺、照单查体。

  济南市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风险突出、矛盾集中、“三资”富集的重点村(社区)进行提级巡察,延伸监督触角。第二轮“提级+联动”巡察莱芜区2个镇及所辖93个村;第三轮“提级+联合”巡察全市14家开发区(功能区)及驻地镇村,两轮提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302个,移交立行立改问题37项。

  目前,济南市通过“提级+联动”巡察莱芜区,推动寨东村改建幸福院,惠及60岁以上老人258人;推动寨里镇党委新修建排水管道460米、调节池1座。(张宁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