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青岛:深入查找落实不力背后的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 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15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连续3年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聚力攻坚、巩固提升,积极开展“护航营商环境、打造亲清岛城——纪委监委在行动”,聚焦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服务环境等监督重点,深入查找落实不力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以新作为、新突破、新成效,为青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统筹力量,构建全市上下“一盘棋”

  “请各组依次汇报今天不夜城项目监督工作情况……”7月26日晚21时,青岛市城阳区纪委监委“护航专班”不夜城项目监督执纪“日调度”推进会如期进行。青岛“明月·山海间”不夜城是城阳区重点打造的夜经济新景点项目,是青岛地标性特色街区。

  为迎接暑期营业高峰考验,聚焦职能部门履职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该区纪委监委抽调力量、整合资源,严密打造“1+3+N”护航监督网,以“护航专班”牵头,通过属地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进驻指挥部嵌入监督压责、派驻纪检监察组+国企纪委“察访组”四不两直督导纾困、纪检监察室从严执纪问责的三组联动,加强与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协同监督,先后现场发放护航联企卡110余张、张贴护航监督公告牌7处,推动解决路口电力设施迁改推进慢、车辆进出不畅等问题11个,监督提醒相关责任人3人,全力为重点项目建设及顺利运营保驾护航。

  紧紧围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这条主线,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有力抓手,细化梳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的具体表现,形成“6个聚焦15个紧盯”问题清单,强化4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全渠道受理、全要素监督、全方位协同、全周期管理,做到监督工作更加向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监督力量更多向优化营商环境倾斜、监督成效更好在营商环境优化中体现。

  为提高专项监督系统性、实效性,该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对收集的问题和线索明确办理单位、办理时限,精准明确责任,严格审核把关,以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同时,及时分析研判全市护航工作成效,将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拿上来”,对可推广复制的工作方法及选题整治的主攻方向等在全市“铺下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此外,坚持“一季度一监测、一季度一督导、一季度一报告”,该市纪委监委定期调度各区(市)、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护航行动”开展情况,对相关情况排名通报,晒成绩,摆问题,引导形成比学赶超、加压奋进的良好氛围。

  在青岛董家口化工产业园,多台机器同时运作,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护航行动专班解决了拆迁清场的问题,项目三期很快就可以按计划开工建设了。”近日,面对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青岛金能绿色低碳循环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负责人陈经理说。

  此前,黄岛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职能部门对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进行梳理,逐个列出路线图和时间表,采取“专责+专业”监督模式,对项目建设关键时间、关键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让职能部门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形成共同参与、一体推进的良好格局。

  该市纪委监委因时因势优化调整“护航行动”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坚持一体化运行、整体作战,强化工作专班与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部门的协作联动,各区(市)纪委监委分别与相关职能部门以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青诉即办”等平台建立起协调、协同机制,有效实现信息互通、力量统筹、成果共享,形成一整套切实管用的工作机制。市南区纪委监委与区工商联紧密联动,建立360圆桌议事会议机制,对企业的急难愁盼定期会商、研究解决。即墨区纪委监委与区融媒体中心建立“舆纪联动”协同机制,与区人大、区政协联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办理专项督导,推动问题高效解决。

  靶向施治,打出精准监督“组合拳”

  “我们梳理218个省市区重点项目,逐个排查问题、跟踪推进,共排查问题28个,已推动解决12个。”

  “我们举办了18期企业家早餐会,监督解决山东港中建材等企业6500余万元融资难题。”

  “我们探索‘建模+比对’数据应用场景,对签约项目转化落地情况和党员干部违规挂证兼职取酬等问题搭建数据监督模型,发现疑似问题10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

  ……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擂台赛”鸣锣开战,全市10个区(市)纪委监委“一把手”依次登台,亮出“护航行动”真招、实招。

  为了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该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社会监督力量,发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令”。利用多家媒体,对市纪委监委“护航行动”进行解读,同时发布接受社会监督举报的公告,广泛宣传发动群众监督,形成浓厚氛围,持续释放抓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的强烈信号。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用好纪企直连平台,搭建优化营商环境“连心桥”。依托职能部门与企业沟通平台,设立“商(协)会时间”“亲清茶座”,搭建一站式、便捷式高效直连直通“纪企直通车”,面对面听取企业需求。全面梳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问政青岛栏目等平台反映的问题,在“清廉之岛”微信公众号设立举报投诉专栏,建立问题线索移交机制,收集并推动解决各类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300余个。

  在“护航行动”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护航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市、区(市)两级工作专班围绕“六大环境”,选取涉企财政资金“绿色门槛”制度落实、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等38个“小切口”开展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动重点领域问题整改,推动“护航行动”取得更大治理效能。集中开展“护航进项目、监督在一线”活动,在全市640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张贴监督举报公告牌715个,公布损害营商环境的7类情形及监督举报方式,为重点项目穿上“防护衣”。

  在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在接到群众反映后,将大厅“无声叫号”系统改成人工叫号或者大屏幕统一显示排队序号的方式,提升了办事效率。

  经营主体是否向往,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青岛市纪委监委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前沿哨”,集中开展“办不成,我来帮”“我当一日营商环境体验官”等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场景式、体验式察访方式,以企业身份和企业视角直观体验业务流程、感受涉企服务,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查找并督促解决审批流程繁琐、材料多等方面问题77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护航营商环境,不断推出接地气的创新方法举措,不仅有力推动‘护航行动’有效落实,还产生了带动效应,让监督整治更加精准有力,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注入了‘催化剂’。”青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文杰表示。

  闭环处置,筑牢执纪问责“防火墙”

  “黄岛区黄岛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原负责人王某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存在对涉嫌非法储存危化品行为未予依法处置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日前,青岛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典型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营商环境不好,背后往往存在腐败和作风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对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分类建立台账,对重点案件提级办理、挂牌督办、领导包案,紧盯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严肃执纪执法,既严查权钱交易、滥用职权、官商勾结等违纪违法问题,也向对企业“爱搭不理”“不闻不问”等作风问题及时亮剑。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9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5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46件、优化体制机制23项。

  不仅如此,该市纪委监委还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分析、汇编成册,在全市集中开展警示教育。

  日前,平度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4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营商之殇》。该片选取平度市城建局原副局长张某、供热管理科原科长綦某利用手中权力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为他人承揽工程项目谋取利益等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公正廉洁行使权力。

  “看到曾经的同事在片中声泪俱下地忏悔,对我的触动很大,我将始终牢记‘亲’‘清’二字,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该市城建局工作人员李某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触动很大。

  据青岛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重点会议上选取20起严重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同时,围绕“六大环境”对近年来查处的35个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分析、汇编成册,在全市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178起234人,形成有效震慑。

  在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今年以来,共容错纠错64起93人,为15个党组织和341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刘强 李学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