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宁:让青少年学生“走出去”接受廉洁教育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14

  “拓印如做人,讲究心平气和,切忌贪巧求速,欲拓出字迹的体势和风韵,需要心静如水……。”近日,在曲阜市尼山圣境传统文化研学游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现场中小学生讲述着拓印技艺蕴含的廉韵廉意。

  6月份以来,济宁市在中小学推出“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颜府颜庙”等传统文化研学旅行活动,让孩子们走出校园,参与体验礼敬先师、大学之道、手读论语、非遗技艺等具有仪式感、参与感的特色活动,在赏、听、思、动中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我们坚持‘走出去’与‘送进来’相结合,既深入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又让廉洁教育走出教室、走进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现场教学。”济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该市纪委监委将文物古迹、红色遗址等文化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面,绘制“廉行济宁”廉洁地图,深挖蕴含其中的廉洁元素,打造融廉洁教育、素质拓展、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清风之旅”,让青少年学生在实地实景中修身立德、正心明道。

  为让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从“走出去”到“走得好”,该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推出一系列措施,让教育更具灵活性和感染力、“走新”更“走心”。兖州区开展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廉洁助我成长”,在孩子们心中播种崇德尚廉的种子。曲阜市组建“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引领少先队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泗水县在社区设立“廉德文化书角”“廉德文化墙”“学廉馆”等,让青少年在书香浸润中启智养德。金乡县开展“清正廉洁·从我做起”倡议活动,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梁山县举办“世界读书日——亲子共读 清风传家”活动,在互动中传递廉洁理念、共树廉洁家风。经开区组织学生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参观法德文化长廊,将爱国主义教育、法治教育融入廉洁教育。

  “加强青少年学生廉洁教育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下步将纳入重点任务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督促教育、团委等单位分类制定工作方案,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浸润学生心田,从娃娃抓起推动全社会崇廉尚洁。”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济宁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