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14

  第一批主题教育将于8月底基本结束,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当前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善始善终、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只争朝夕、强力推进教育整顿,更加注重结合融合,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切实把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

  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果最终都要靠实践来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教育整顿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目的也是为了更好履行职责、担当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有力提振了精神状态、提升了素质本领、提高了工作质量。当前,要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统一起来,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当好党的忠诚卫士,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忠诚卫士,要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进一步“锤炼品格强化忠诚”、“铸就政治忠诚”。要矢志不渝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同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一刻不停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自觉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使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深化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推动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深化反腐败斗争,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一体推进“三不腐”,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增强腐败治理效能。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用实际行动彰显铁军本色。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刀刃向内自剜腐肉、提高本领担当作为的重要契机。要在主题教育、教育整顿中进一步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基因血脉,坚持以党性立身,以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境界情怀做事,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业务本领、锤炼作风操守。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