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青岛:持续擦亮“清廉之岛”城市名片
激发廉洁文化建设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8-11

     清廉,是一座城市的脊梁和风骨,是无法抹去的身份象征、性格印记和精神图腾。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元素,创新形式载体、丰富传播路径,推动廉洁文化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融入城市经营理念和群众日常生活,打造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之岛”城市名片,并以此为引领激励,充分释放廉洁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凝聚共建共享的正向合力,厚植崇廉尚廉的文化土壤,让清廉成为城市中俯拾皆是的生活因子和党员干部群众普遍认同的价值共识。 

  凝聚品牌向心力,全员参与共建共享 

  廉洁文化建设是涵盖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系统工程,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必须加强全局性谋划。 

  “‘清廉之岛’是‘青岛’谐音的拓展,也是在全社会涵养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的目标要求……”早在2019年,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就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系统规划清廉之岛的建设路径,精准诠释廉洁文化品牌内涵,压实各级责任,细化重点任务,着力打造清廉之岛。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后,青岛市对“清廉之岛”品牌定位进行了巩固深化,明确了其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建设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市委将“打造‘清廉之岛’城市名片”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作为五年规划统筹推进。目前,“清廉之岛”标识已顺利通过国家产权局登记备案,品牌的辨识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以“清廉之岛”品牌为引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青岛市委率先垂范、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形成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有机贯通,市区镇村四级联动推进“清廉之岛”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组织机制的坚强保障下,品牌辐射作用得到充分释放。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塑造“清廉之岛”品牌,立足实际打造出“医廉清风”“清廉校园”“阳光三资·清廉村社”“清廉审批·阳光交易”等100余个具有浓郁自身特色的子品牌。各区(市)还在推出“清风崂山”“廉润市南、风清海晏”“尚廉胶州”等自有廉洁文化品牌的同时,积极向本辖区各个层面探索延伸,培育出“山海相廉、繁星点点”“廉泉”等不同风格的廉洁文化品牌,搭建起贯通全市的品牌矩阵,形成守正创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不断增强“清廉之岛”品牌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释放品牌感召力,分层分众精准滴灌 

  将品牌建设融入行业治理,紧盯目标人群分众化靶向浸润,才能最大程度增强廉洁文化品牌的教育感召力和文化感染力。青岛市以“清廉之岛”品牌为统领,指导各地区、行业、系统在丰富内涵、拓展外延上下功夫,整合各行业系统廉洁元素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推动清廉价值理念有机融入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文化之中。 

  坚持需求侧导向,集聚资源要素开展廉洁文化品牌创建、阐释活动,强化教育感召功能。青岛市纪委监委机关会同青岛银保监局推动40多家驻青金融单位开展清廉金融建设,与山东港口集团等驻青企业、高校实现文化资源共建共享;会同团市委等部门单位开展组织一次纪法知识专项学习答题、上好一堂年轻干部纪律教育专题课、用好一本《青岛党史人物清廉故事》书、组织观看一部年轻干部警示教育片等“四个一”年轻干部分众化纪律教育活动;会同市委党史研究院等编辑播出《清廉之声》30期,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会同市妇联等部门单位组织“清廉家风助清廉之岛”五个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文化底蕴决定着廉洁文化品牌的生命力。青岛市注重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精神宝库,深入挖掘地域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清廉元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即墨蓝氏、琅琊王氏、城阳伏氏等家风家训中蕴含的清廉基因得到广泛传诵,胶州孝廉文化等中华传统文化焕发时代价值。 

  增强不同教育对象对廉洁文化品牌的归属感、认同感,提升教育的实效性、感染力。青岛市聚焦“一把手”等关键少数,组织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参观市廉政教育馆,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新一届政府组成部门“一把手”和新任职市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在国有企业、农业农村等领域开展“忏悔再现+案件剖析+纪法警醒”定制化警示教育,聚焦10个领域编写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全市各级编印各类忏悔录和警示录71期、印发近4万册,拍摄警示教育片38部,放大品牌浸润效应。 

青岛市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百通馨苑社区开展“清风徐来·红廉花开”廉洁主题教育活动。 

  提升品牌影响力,润物无声融入日常 

  “炮声隆,浓烟滚,群峰震撼……丝巾飘飘迎风展,迎来春色满人间……”近日,吕剧《解文卿》在莱西市沽河街道后庄扶村演出,吸引周边党员干部群众观看。仲夏时节,莱西市纪委监委利用农闲时间联合市吕剧研究院、市吕剧团开展“送戏下乡 廉韵润心”活动,以艺话廉、寓教于乐,通过《解文卿》《玉兰花开》《靠山》等曲目把廉洁理念送到群众心里。 

  有烟火气、接地气的廉洁文化更能引发心理共鸣。青岛市在以“清廉之岛”品牌统领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中,注重推动廉洁文化向全社会拓展延伸,从校园环境建设、家庭氛围营造、社会风气培育出发,个性化满足各类群体廉洁文化受教需求,以“春风化雨”润廉养廉,增强廉洁文化浸润力。 

  创新宣传形式、拓宽传播渠道,全面提升“清廉之岛”品牌知名度、认知度、美誉度。线上搭建“清廉连线”,办好《青岛日报》专版和时评栏目,在喜马拉雅APP开设廉政主题有声图书馆,播出广播剧“清廉之岛故事会”150期、1500余万人次收听,并选编出版发行《清廉之岛故事会》图书。适应新媒体时代传播特点,借助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制作动漫、VLOG、短视频等新媒体产品400余个。线下搭建“清廉园地”,全市共打造各类“廉洁地标”191处,命名市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64处,构建起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廉洁文化教育体系。更新青岛市廉洁文化导航系统,规划6条廉洁教育主题线路,将各类廉洁文化阵地串点成线,释放教育集群效应。在各类廉洁文化阵地中设置“清廉之岛”LOGO和导航系统二维码,方便周边村(社区)居民自助扫码定制教育线路,就近接受品牌文化熏陶和廉洁教育浸润。 

  把廉洁文化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群众的大事小情中挖掘清廉因子。青岛市坚持从娃娃抓起,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评价指标,统筹用好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面向学生就近开展寓教于乐的廉洁教育,打造清廉校园。邀请24位各行业代表为“清廉之岛”代言,邀请奥运冠军陈梦等荐读清廉图书。“清廉之岛”主题公交车和主题地铁列车、车站投入使用,广泛投放“清廉之岛”公益广告,组织漫画、书法、剪纸、手工艺品等各类展览和纳凉晚会、曲艺歌舞、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于春风化雨中起到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