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阳光问“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10

  8月9日上午10点,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相公庄街道黉山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20余名干部群众围坐在长桌前,一场阳光问“信”会正式开场。

  这是章丘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第15场问“信”,通过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信访举报核查结果,回应群众关切。这次反馈的6个匿名举报问题,涉及新村下属自然村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超等人。

  “第一个问题,反映张超任职两年时间里,顶庄村级重大开支未召开支部会议,2021年村里新农村建设支出30多万元,群众意见大。”

  问题描述完,该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袁岳紧接着介绍核查情况,“2021年,顶庄村环境综合整治共支出175066元,其中机械费3840元、拉水泥运费400元,打扫卫生、修自来水人工费14850元……经调取相关会议记录,以上支出未召开支部会议,但均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决定。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

  袁岳递给对面群众一沓资料,里面详细记录了相关支出情况,供大家传阅。村民代表赵大爷看得最仔细,他对信息公开真实性提出质疑。对此,街道农村“三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回应,已对村委各项支出单据、附件等凭证进行审查,符合农村财务支出管理制度,入账单据也已经过区里聘请的第三方机构审核。

  打消群众疑虑后,袁岳继续反馈关于某村民任职公益岗“只拿工资不干活”的问题。

  “这事我有话说。”顶庄村村民张守和抢过话,“她身体不好干不了,也没拿钱。运垃圾打扫卫生都是我在干。公益岗工资一共7950元,这些钱村会计取出来都给了我。”

  “在村里干活,用公益岗工资付,这样做符合规定吗?”赵大爷站起来提出疑问。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牛其安请他坐下,让袁岳作出回应。

  “人社部门5月份检查公益岗发现该问题后,已停止有关人员资格,并对干部提出批评,其他问题我们将继续审核。”袁岳说。

  随后,袁岳继续说明关于私扣群众款项、损害公共财产以及克扣五保户取暖煤等问题反映。该纪工委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询问群众等,查明这些问题均不属实。现场多名村民代表也证明曾参与有关事项,举报确属不实。

  问题解释开来,在场群众代表表示满意。他们离开后,牛其安继续跟在场新村下属6个自然村党支部书记谈话,了解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提醒他们注意方式方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通过信访问题尤其是匿名信访问题反馈,一方面解开群众心结,引导他们依规举报,提高信访质量;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干部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牛其安说。(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