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纠“四风”一刻不停歇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09

  今年6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1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9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445人。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3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这是连续第11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释放了作风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当前正逢暑期,违规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易发多发。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把高的标准立起来、把严的要求落下去,推动作风建设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作风建设是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面,也是破解难题的重要保障。经过十年多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不少作风顽疾,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其中既有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也有领导干部在培训期间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聚餐饮酒的问题,还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案例表明,高压态势之下,一些违规违纪行为改头换面、由明转暗,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披上“隐形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出现新特点,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纠“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钉钉子精神纠治群众深恶痛绝、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四风”问题,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

  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精准发现、严肃查处。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动真碰硬、务求实效。要准确把握风腐一体的阶段性特征,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既严查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等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又“以案看风”,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一刻不停纠治“四风”,要从领导机关抓起、从领导干部严起,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抓作风改作风树新风。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自重自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主动接受监督,经常性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确保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上全面过硬。要着力推动“一把手”牢牢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抓好分管单位、领域的风气,一级抓好一级、一级带动一级,把作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精神将责任链条拧得紧而又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匡正一方风气。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必须要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机制要长效,管出习惯、抓出成效。要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机制,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把作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队伍建设。要进一步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制度化,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作风制度规定。要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宣传正面典型,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严格家教家风,带头抵制歪风邪气,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