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一线监督助力抗震救灾复产重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09

  8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王打卦中心小学的抗震救灾抢险现场指挥部。天气闷热,蝉声不断,指挥部应急帐篷里,平原县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坚守阵地,不时碰头协调工作。

  县纪委监委抗震救灾督导组设在其中一个军绿色帐篷里,督导组组长王兴洲就在帐篷里过夜。

  “现阶段,监督主要围绕四个重点:伤者救治、燃气恢复、房屋定损、企业生产。”王兴洲擦了把脸上的汗,告诉记者,地震发生两天来,督导组已相继走访县住建局、医院及部分乡镇、企业,核查受损定损数据,了解救治情况,督促加快进度,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除抗震救灾督导组外,平原县纪委监委还成立了12个检查组,各包一个乡镇,走访各村,压实责任,推动做好应急值守、灾情上报、救灾物资管理等工作。

  检查组一组组长刘洪合负责王打卦镇相关监督工作,今天他要走访花园、屯北、郭家堂、王打卦四个村。指着手上震后相关情况排查表里的数据,刘洪合告诉记者,王打卦村位于此次地震震中附近,受损相对严重,“正房倒塌4间,偏房倒塌6间,多处墙体出现裂缝,我们现场核查主要看数据是否准确,有无漏报、多报等。”

  下午3点左右,在王打卦村村民陈淑红家,记者看到,因地震倒塌的两处墙体已重新垒上砖块,新修补的墙还未干透。陈淑红告诉记者,地震刚一发生,村里大喇叭就开始播报提醒防灾避灾注意事项。镇村干部第一时间来家里了解情况,这让她提起来的心放松了不少。

  “现在用电没问题,就是燃气还不能用,做饭有点麻烦。”陈淑红说。平原县农村地区的燃气管道多为露天沿墙体屋檐布设,通过扎在土里的立柱支撑。墙壁损毁导致个别管道出现裂缝。“县里燃气已开通,村里个别管道正在抢修。”刘洪合告知她。

  郭家堂村有5间房屋出现不同程度倒塌。记者注意到,这些房屋多为土坯房,且常年无人居住,有的院内杂草已过半人高。抽查完房屋受损情况后,刘洪合又向村干部询问村里孤寡老人、五保户保障工作,督促做好人员及物资保障。

  “这两天,全县干部力量都集中在抗震救灾上,指挥部调度会常开到凌晨。目前各方面情况趋于平稳,但不能掉以轻心。”平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传虎告诉记者,将继续加大走访力度,重点关注燃气泄漏、危房倒塌等次生灾害隐患及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尽快推进危房评估等各项工作,推动抗震救灾复产重建任务落细落实。(徐菱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