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广安观潮丨强化责任落实 提升工作质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8-08

  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整肃队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永葆铁军本色的具体举措。当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见决心、最见力度的关键时刻。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投入足够时间和精力,督导组要求真务实、严格督导,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

  开展教育整顿是纪检监察系统必须抓好的重要政治任务,必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精心谋划工作举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整顿目标任务,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力有序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负总责,既挂帅、又出征,精心谋划推动、定期调度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各督导组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有力促进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持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全系统各层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整体谋划、注重结合融合,切实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

  强化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教育整顿全覆盖和高质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教育整顿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切实担负起开展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主动发挥“头雁效应”,带头积极参加教育整顿各个环节,严格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做好示范引领,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实际行动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要坚持以上率下、分层同步推进,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步调一致、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认真履职尽责、开展严督实导,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开展督导检查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保证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教育整顿各项部署在全系统一贯到底、层层到位的有力抓手,是推动解决自身突出问题、切实增强教育整顿实效的重要举措。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用好蹲点调研、下沉督导、“解剖麻雀”等方法,在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上下更大气力,紧盯问题不放、力促整改不松。要推动持续深入抓好学习教育,坚决纠治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效果。要推动抓紧抓实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处,把握好政策策略,不断释放一严到底强烈信号。要推动总结提炼、同步抓好建章立制,及时把好经验好做法固定下来,真正利当下、管长远。

  做好结合融合、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整顿与主题教育、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整体推进,以纪检监察工作质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是有机统一的,要加强整体谋划、加强工作融合,把学习和工作、教育和实践统一起来,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融为一体,与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切实提升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效果,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推动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严查重点问题、突出重点领域、紧盯重点对象,以重点突破带动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破解实践难题,从制约业务发展、监督效能、队伍建设的最紧迫问题入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立破并举、攻坚克难,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李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