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菏泽:开展特困人员养老领域专项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8-03

  “听恁黄大娘说,钱发到手了,她可高兴啦……”检查组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路过东明县焦园乡黄夹堤村特困人员黄大娘家时,邻居王大爷主动告知工作人员。这是菏泽市纪委监委开展特困人员养老金及相关福利保障领域专项监督的一个工作场景。

  近期,该市纪委监委运用“数字监督、室地联动、对调互查”的方式,分别到鄄城县、东明县,以敬老院(养老院)特困人员养老金发放问题为切入点,围绕优化相关职能部门办事流程、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聚焦养老服务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计追回违规发放补助资金12.4万元,补发养老金4.71万元,返还医保参保资助资金125.13万元,批评教育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该市纪委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通过运用“大数据+查询分析”模式,发现东明县多例老人养老金停止发放的信息。检查组采取异地“室地”监督检查方式,分别到养老院、特困老人家中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监督检查现场,检查组了解到领取养老金需要定期到指定地点认证后,才能每年领取。黄大娘就是因年纪大不知如何认证才出现停发,此外,还存在老人身体较差无法独自行动、外出不在家等其他未认证情况。检查组随即将该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馈,提出补发养老金、上门认证等建议。截至目前,该县已补发养老金2.8万元。

  在走访中,检查组还了解到特困人员关于医疗保险代缴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督导县医保局对此类问题以点带面,在全县进行梳理排查,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下一步,我们会将梳理发现的共性及突出问题,反馈给市民政部门,督促其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特困人员养老金及福利政策专项整治。”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菏泽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