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夏红民署名文章
《聚焦聚力乡村振兴 护航打造齐鲁样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3-07-04

  7月1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第13期刊发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署名文章《聚焦聚力乡村振兴 护航打造齐鲁样板》。全文如下:

聚焦聚力乡村振兴 护航打造齐鲁样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推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举措。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使命。山东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为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新篇章保驾护航。

  高站位、谋大局,坚决扛起护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责任使命

  以强有力监督助力乡村振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站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领会把握“千万工程”所蕴含的理念方法,切实增强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把专项整治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等一的“国之大者”。总书记有号召、党中央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就要见真章、快行动、抓具体,聚焦聚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提供坚强保障。

  把专项整治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承载着亿万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当前,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点多面广,新老叠加、花样翻新,“蝇贪蚁腐”啃食着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惩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把专项整治作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坚实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山东,要求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扛牢农业大省责任,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不是“单项冠军”,而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发展,其深度广度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尤其需要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政策落实的“堵点”、权力运行的“淤点”,以专项整治的实际成效,为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清淤排障、全力护航。

  抓关键、盯重点,推动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乡村振兴战略既有连续性又有阶段性,要求既保持战略定力、作为长期任务,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又积极适应“时”与“势”的变化,与时俱进调整监督重点,抓好阶段性关键任务。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落地落实,是专项整治的首要任务。紧盯粮食安全强监督。山东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区之一,粮食总产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农产品出口额连续24年领跑全国,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12%的蔬菜、13%的水产品。要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督促严格执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增强保障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从严从重惩处国有粮仓“硕鼠”;开展耕地保护领域问题专项整治,不折不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紧盯底线任务强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重点围绕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后续扶持,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困难重点户,加强对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紧盯农村改革强监督。山东是农业产业化发源地,创造了“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等改革经验,近年来又涌现出三涧溪、代村等一批改革典型,是全国首批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整省试点省份。要督促各地各部门既在以农村改革激活要素资源上求突破,又审慎稳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等各项改革,确保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

  靶向监督发力,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基层的不良作风最易伤害民心,群众感受最直接的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瞄准靶向、重点纠治。聚焦政策落地,严肃查处乡村振兴政策执行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等问题,确保党和国家惠民富民的好政策落地落实。聚焦产业发展,去年山东农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稳居全国首位,要紧盯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紧盯重点产业、重大项目、资金拨付,深入纠治谋划论证不足、缺乏统筹、盲目决策现象,严肃查处大干快上搞运动、大呼隆以及“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等问题,尤其要避免项目资金的闲置浪费。聚焦为民办事,坚决纠治为民服务中玩忽职守、任性用权,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以及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简单粗暴等问题,督促解决乡村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人居环境、安全生产等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高乡村基本公共服务质量。聚焦基层减负,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我们牵头开展基层治理不良现象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纠治填表报数过频、督查检查考核过多、工作留痕过度,以及线上学习、打卡填表、网络投票等行为中存在的“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严防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同时,加强政绩观教育,引导基层干部准确看待“应尽之责”和“应减之负”,深刻认识到“减负不是减担当、减责任”,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中。

  建设“清廉村居”,推动监督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清廉村居”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山东全面铺开“清廉村居”建设,着力打造班子清廉、权力清源、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监督清晰的“五清”村居,提升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西石河村“两委”班子27年坚守“当全职村干部,不得兼职其他个人产业、不得插手集体经营事项、不得与民争利”的“约法三章”,规范用权、清廉建村,为“清廉村居”建设树立了正面标杆、提供了实践经验。要突出“三资”管理这个重点,深化拓展“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的监督,运用信息化手段为“三资”监督赋能;建设基层“监督一点通”平台,探索“码上监督”“码上举报”,调动农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紧盯小微权力这个关键,探索完善镇村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和村居“一把手”廉政档案等制度,动态调整村级小微权力正负面清单,推行村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严格执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深化村级“三务”公开,确保基层公权力受监督、有制约。夯实廉洁文化这个基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结合地域特点、历史渊源、资源禀赋,深入挖掘乡村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廉洁理念、廉洁故事,绘就乡村振兴清廉底色。

  坚持严管厚爱,激励基层干部投身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政策千条万条,最终都要靠基层党员干部来执行,必须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一方面,严明纪法管权力。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严肃查处脱离实际、违背规律、层层加码、弄虚作假等作风问题,坚决惩治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常态化惩治农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认真学习“浦江经验”,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信访这一“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另一方面,撑腰鼓劲当后盾。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区别处理,做到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查诬告作澄清,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基层干部创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压责任、强担当,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坚强保障  

  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既是民心工程,也是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综合施策,推动专项整治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拧紧责任链条,压实各方责任。“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都要坚决扛起这个政治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专责,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建立专项整治监督台账,制定地方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清单,纳入政治监督活页,督促市县两级把乡村振兴作为“重头戏”、花大精力来抓,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政策落实。

  加强贯通协调,凝聚监督合力。健全完善的监督机制,是专项整治顺利推进、高效开展的基础保障。做实专责监督,统筹“四项监督”,建立常专结合、左右衔接的协同推进机制。贯通各类监督,强化纪审联动、巡审联动、督纪联动,建立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成果共享的协作配合机制。坚持“县统筹抓乡促村”,运用提级监督、片区协作、联合办案等方式,推动形成“县委全面领导、纪委监委协助推动、职能部门各司其职、镇街有效落实、带动村级跟进”的基层监督格局。

  深化标本兼治,实现常态长效。开展专项整治,必须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在“常”和“长”上下功夫,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一批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用身边“活教材”以案明纪释法,增强农村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案件背后暴露出的影响和制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突出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巡视巡察专题报告,找准症结病根、开出治疗“良方”,督促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完善治理,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