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南:开展廉政谈话 做实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3-05-25

  “这次集体廉政谈话会,既是一场入脑入心的廉洁教育会,也是一场以案为鉴的警示教育会,还是一场提醒勉励的加压鼓劲会”“今后要主动拧紧‘总开关’,自觉增强‘免疫力’,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参加完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大家纷纷表达了接受教育洗礼后的心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新任职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近日,济南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结合近年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和处理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对2022年以来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140余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开展廉政谈话是党内监督的一项基本制度,是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措施,是关心爱护党员干部的具体行动。”济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光忠说,“这次集体廉政谈话会,既体现了纪律要求的硬度,又体现了组织关怀干部的温度,为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思想加上‘护栏’,作风敲响‘警钟’,打好拒腐防变‘预防针’,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在新的岗位上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踔厉奋发,不辜负市委和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廉政谈话形式与内容都有了“新配方”。廉政谈话会开始前,为全体参会干部发放了《济南市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指引》,为更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供了工作遵循;发放《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示卡》,提醒要戒尺高悬、警钟长鸣,强化廉洁意识,走好履职每一步;发放《家风日记笔记本》,提醒大家要加强家庭家风建设,以良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

  去年以来,济南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基础性作用,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协助市委制定《济南市政治生态评价办法(试行)》,印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规定任务清单》。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印发《关于市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委 (党组)“一把手”党内谈话的意见》,采取谈心谈话、监督谈话、廉政谈话、约谈等方式谈话22人。制定谈心类谈话工作办法,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向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发放廉洁自律提示卡1.3万余份。建立政治监督活页,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6000余人次。紧盯“权”和“责”,细化同级监督8项内容,破解同级监督难题。认真贯彻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深化落实市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党内谈话、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监督、政治生态评价、廉政意见回复等制度,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为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济南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济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