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济南: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数字赋能规范小微权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3-23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后楚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两委”干部走入“启航后楚”公众号直播间,接受村级事务“云质询”。一场直播,让身处千里之外的村民,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积极参与村务监督。

  根据后楚村在外的村民、侨胞数量较多的实际,长清区纪委监委指导该村推出“启航后楚”云质询平台,探索“直播问廉”新模式,在近40分钟的直播中,200多名村民参与线上连线、留言提问,村“两委”干部给予详细解答,有效监督小微权力运行,不断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济南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基层监督体系改革,探索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通过创新监督方式,推进数字赋能监督,探索运用APP、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监督平台等手段,以群众方便参与、快捷高效的方式,确保小微权力阳光规范运行。该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督促指导章丘区利用“E阳光”APP及“章丘农村资产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推动农村集体资产区、镇、村三级实时管理、实时监督、实时公开。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指导钢城区里辛镇探索实施“互联网+农村社会事务管理”,着力打造“清风里辛”网上监督平台,所辖各村财务数据均可实现一键查询。

  “我们健全完善市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平台,加快推进‘数字纪检’建设,强化监督数据的共享应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三资’管理等,指导基层强化监督数字化平台建设,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实现监督执纪执法效能和基层治理效能双提升。”济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济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督促指导长清区在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增设“微信财务公开”模块,村民可扫描二维码查询本村财务公开内容,解决了财务公开不及时、群众对本村的议事决策缺少知情和监督渠道等问题。

  此外,济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探索创新监督监管方式方法,全力推动监管工作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创新推行银农直联,实行村级资金非现金结算。截至目前,全市有14个区(县)、104个镇、497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实现集体资金非现金结算,其中整区(县)推进的有10个,整镇推进的有96个,实现小微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张宁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