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
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3-01-30

  2023年1月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新探索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要闻刊发文章《山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 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文如下:

山东坚持严管厚爱结合
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本期看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山东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问出担当、问出干劲;细化容错情形、规范容错程序、改进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将严查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关爱回访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深入一线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在基层锤炼过硬作风、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图为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在喻屯镇甜瓜苗育种基地的大棚内,向种植户了解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担当作为情况。卢林 摄 

  “这下放心了,心里也敞亮了,感到非常温暖。”从担心被问责到得知不予追究问责,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环山街道办事处宋家沟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终于吃上了“定心丸”。

  原来,2022年7月,宋家沟股份经济合作社宋家沟装修市场电缆突然损坏,导致4个租用商铺的企业断电,无法正常生产经营。如果维修,按照“四议两公开”和招标程序,至少需要7天时间。为尽快解决供电问题,宋家沟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特事特办,先行购买电缆。

  后来该合作社申请报账时,有关部门发现该事项未按规定履行程序,遂向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反映。街道纪检监察工委认为,合作社党支部虽然违反了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但其目的是为了保障租户经济利益,且事后补充履行了相关程序,符合容错免责情形,不予追究问责。

  既维护制度权威,又保护干事积极性;既严管厚爱,又激励担当。山东纪检监察机关秉持“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党员干部之家”理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问责不为者、保护担当者,宽容失误者、打击诬告者,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 精准问责追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 

  “精准规范问责是实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途径。问责只有做到精准规范,才能防止乱作为、转变不作为、激励真作为,才能真正问出担当、问出干劲。”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夏红民说。

  山东纪检监察机关把握“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原则,细化问责情形、健全问责流程,严肃科学开展追责问责,确保问责结果经得起检验。

  “组织上本着对干部负责的原则,公平公正看待干部所做的工作,没有对我进行问责,我备受鼓舞,将继续把责任扛在肩上,放心大胆地抓工作。”菏泽市一位领导干部感慨。2022年该市一起问责案件中,该同志起初在追责问责范围内。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调查、精准分析后,认为其履行了应尽职责,且未发现其他问题,于是将其排除出问责人员名单。

  板子只有打得准,才能让“挨板子”的干部心服,让群众信服。

  “我们聚焦权责一致,重点理清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以及当事人的工作责任、直接责任、执行责任,不搞‘丢车保帅’‘连带连坐’。”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栖霞市笏山金矿爆炸事故问责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准确判定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监管部门及有关人员的责任。最终,未按规定及时上报并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对事故发生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时任栖霞市委书记、市长,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8名负有不同责任的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2022年,全省共问责党组织287个,党员干部、监察对象5669人。

  问责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必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山东省纪委监委制定问责工作规程,从启动、调查、报告、审批、实施到公布等各环节,全面规范问责工作,最大限度压缩问责的任性空间。启动问责调查、作出问责决定须集体研究,对重大复杂、社会影响大、定性处理难的问题,实行会商审核;实施问责时,综合研判提出问责意见,严有严的依据、宽有宽的道理,既区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执行不当、执行不力、不执行,也考虑事后是否有效整改、及时挽损等情况;既考虑形势任务、时间节点等客观因素,也考虑当事人认错悔错态度、一贯表现等主观因素。

  对舆论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事项,该省实行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提级审核、提级把关,确保问责工作精准规范。某区调查核实“煤炭售卖点环境污染”问题后,拟对市生态环境局区分局、区自然资源局、所在镇有关党员干部,以及散煤经营户所在村的党支部书记进行问责。省纪委监委审核后认为,村级无行政执法权,不是生态环保监管主体,不应追究村干部的责任。

  2 规范容错纠错,及早纠偏、督促整改 

  2022年初,山东省纪委机关与省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进一步细化容错情形、规范容错程序、改进纠错机制,做实界错、容错、纠错“三个环节”,从制度层面建立责任明晰、措施具体、程序严密、配套完善的容错纠错体系。

  “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突破常规,出现探索性失误错误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等工作中,大胆履职、攻坚克难,出现失误错误的;在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或者处置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等工作中,主动担当涉险、临机果断决策,出现失误错误的……”该省开具“升级版”正面清单,在改革创新和干事创业过程中,给予敢于担当作为干部一定的“试错权”。

  正面清单包括11种容错减责、4种容错免责情形,涵盖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应对自然灾害、创造性开展工作中出现的失误错误,包括履职中的无心之过、探路先行的改革偏差、触碰复杂矛盾的因公差错、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工作失误、紧急情况下的程序缺失,等等。

  在处置时任某县级市市委书记招商引资失误问题时,山东省纪委监委考虑到虽然地方党委政府存在对项目前景缺乏分析、风险评估不够等问题,但该项目有政策支持,又履行了严格评估程序,且未发现利益输送问题,决定对时任市委书记进行批评教育,予以容错减责。

  对干部的失误错误,如何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容错研判上,主要从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等6个方面综合考量、分析,同时注重了解掌握容错对象的现实表现和工作状态,能容尽量容,推动有错向有为转变。2022年以来,全省838名干部被容错纠错。

  山东省纪委监委还选取住建、人社、国资3个重点领域,督促省直主责部门建立相应领域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在国资领域,省国资委从调动国有企业领导人大胆履职的角度出发,从战略管控、改革创新、资本运营、经营管理、科技创新、成果转换、应急处置等方面,确定了27种容错纠错情形。

  容错不等于纪律“松绑”,必须坚守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在制定正面清单的同时,山东也列明负面清单,明确规定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或者严重违纪违法;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环境破坏,或者引发严重群体性事件等“五种情形”不能容。

  “在实施容错过程中,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系统性地域性问题,做好容错‘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山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山东省坚持容纠并举,容错的同时启动纠错程序,通过向容错对象或其所在党组织送达纠错通知等方式,及早纠偏、督促整改。

  3 剑指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加油鼓劲 

  淄博市张店区应急管理局财务科科长李钟山,曾被匿名举报反映其直系亲属享有低保等国家困难补贴救助。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举报反映内容不属实,很快组织在区应急管理局召开澄清正名会,为其澄清事实。一度因被举报而感到委屈的李钟山,再次振作精神、鼓足干劲。

  山东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将严查诬告陷害、澄清正名、关爱回访有机结合,向诬告者亮剑,为清白者正名,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撑腰,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山东省纪委监委制定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剑指为达到个人不正当目的,故意采取捏造事实、虚构情节、伪造材料等方式诬告陷害的行为,释放“党组织就是担当者、实干者坚强后盾”的强烈信号。2022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112件诬告陷害行为问题。

  2021年11月,山东省蒙阴县纪委监委收到反映该县坦埠镇某领导干部受贿的匿名信件,经查,举报问题不属实。

  “纪检监察机关欢迎正常的信访举报,但决不允许恶意诬告和陷害。”调查组查清事实后,又通过走访谈话等方式,查明匿名举报系坦埠镇某村党支部时任书记赵某某所为。

  原来,赵某某因对该镇某领导干部不满,遂捏造事实举报,企图损害该领导干部名誉,构成诬告陷害。2022年4月,赵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对失实检举控告,山东各级党组织坚持及时澄清正名,最大限度消除不良影响。

  潍坊市纪委监委曾收到反映某国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插手干预具体项目,高价采购湖盐、矿盐,造成浪费和损失问题的匿名举报。经核实,反映问题均不属实。随后,该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国资委党委,迅速启动澄清正名程序。2022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2152名干部澄清正名。

  在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后,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取适当方式对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了解掌握其思想、工作、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和激励帮扶工作,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激励再出发。多名受访干部吐露心声:“感谢组织没有忘记我,也没有放弃我,让我重新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下一步,我们将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激励担当作为的内在统一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充分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山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初英杰 刘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