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家字头上这一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4-19

强起来,实起来,基层党组织是真正的主心骨
家字头上这一点

  

  图为三涧溪村的“家”字形管理体系。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专程来到三涧溪村,听我们介绍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文明村风家风等方面的情况。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我们三涧溪村有一个“家”字形管理体系:“家”字头上这一点就是党组织,其他各项工作都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村里共3300多人,十几年前曾是出了名的脏乱穷村,根子就在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老百姓对党组织没信心。回头看看这十几年的路,我们之所以能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到富的变化,正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实现乡村振兴,要靠好的带头人。

  我们注重发挥班子作用,从按时交纳党费、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着力提升党组织功能作用。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送到每家每户,群众听懂了才组织大家干。村里办的很多大事,都是通过学习理论、政策和文件找到的思路和办法。我们坚持每月15日晚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老党员讲历史和经验,中青年党员讲新知识新技能,外出回乡党员讲见闻和信息,“一人讲”变“大家谈”,有效增强了组织生活吸引力。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秘诀,就是既宣传好党的政策,让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又真正做实事,把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立起来。

  在村里,党员成为引领带动群众的“关键少数”:整治围村垃圾、清理养殖区污水、修路,村民对什么问题深恶痛绝,党员干部就动真碰硬去解决什么问题。过去的三涧溪村是小锻打、小煤矿、小石灰窑、小焦宝石矿等“四小”产业的天下,村子周边烟囱林立,一年到头天都灰蒙蒙的。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带头关停拆除,84家“四小”企业全面退出,12家企业实现腾笼换业,终于,既恢复了绿水青山,又赢得了金山银山。

  产业增长点在哪里,合作社就建在哪里,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围绕做大做强产业、多渠道助农增收,我们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经营路子,在集体经济合作社基础上,组建土地、劳务、旅游和置业股份合作社,每个合作社都是党员带头先干,蹚出路子后,再把村民吸收进来。可以说,村里合作社就像一辆辆充满动力的致富小火车,我们村党委为其铺设轨道,凡是想干事、想作为的村民,都可以上车。我们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仅吸引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村民们也纷纷入股搭乘分红。通过这种方式,村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真正拧成了一股绳,村党组织始终站在了乡村振兴的最前沿。

  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村里大大小小的工作,无论是修路、通自来水、架电、清障等,我们都努力让村民能够参与进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凡村级重要事务,都按照党委提议—两委商议—上级党委政府复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五步操作。

  我们推行“三日三事”公开,把每月15日、18日和20日,分别作为公开日、质询日和解答日,实现党群双向交流。在近五年的民主测评中,村两委班子群众满意率均在98%以上。

  去年村两委换届后,8名班子成员中有5人都是新上任的,平均年龄不到45岁。选好配强基层班子成员很重要,年轻人脑子活、有干劲,需要我们党组织用心去呵护,更要给他们压力,让他们担当前行,只有这样,村里的“领头雁”才能一代接着一代干。(讲述人:高淑贞 山东省济南市三涧溪村党委书记  郝思斯 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