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山东:让“一把手”用权受监督干事打头阵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2-01-12

  2022年第1期《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发“山东着力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系列文章。第二篇:《让“一把手”用权受监督干事打头阵》。全文如下: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越要加强监督。山东省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以有效监督管住看牢“关键少数”,督促“一把手”正确规范用权,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上打头阵。

  紧盯不放,监督提醒“全天候”

  山东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地落实。党中央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山东省纪委监委及时纳入政治监督台账,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加强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沿黄9市、25个县的监督,加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东营市纪委监委建立“纪委约谈”机制,通过常态化约谈主责主业部门“一把手”,督促扛牢责任。

  为增强“一把手”监督实效,自2017年以来,山东连续4年开展各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现场报告、面对面问询、民主评议,把准问题症结,督促认领责任,使述责述廉成为自我检查、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过程。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部门,对述责述廉内容真实性进行核实,对存在弄虚作假、掩盖问题等违规违纪情形的,严肃处理。

  注重用好“谈心谈话”这一抓手,面对面提领子、扯袖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多年来,坚持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新任职和在同一职务任职5年以上的“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2021年,由省纪委书记、副书记同厅局级党政正职开展廉政谈话。日照市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梳理下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由上级党组织运用“红脸出汗”问题清单与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心谈话,真正戳到“麻骨”、直击“要害”。

  此外,山东切实用好巡视这一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方法,把“一把手”作为巡视监督的重点,盯住权力责任,督促正确行使权力。2021年以来,十一届省委第九和第十轮巡视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在巡视报告中单列。

  探索创新,同级监督“路子宽”

  同级监督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一环。

  2021年5月,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将调研中发现的“区农业农村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农村人居及城乡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重复督导”问题,向分管的副区长作了廉情抄告,并提出整改建议。一周后,区纪委监委收到了副区长签字的《抄告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回告单》,重复督导问题得到整改。廉情抄告回告制度是该区的一项创新做法,通过构建同级监督“事前、事中、事后”闭环链条,督促区党政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各部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2021年,山东省纪委监委选取淄博市淄川区、烟台市蓬莱区、济宁市任城区开展纪委同级监督试点,发布《市县纪委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提示》,着力解决职责边界不清、重点不突出、方式方法不多等问题。鼓励各级纪委探索运用会议式监督、检查式监督、提醒式监督、促改式监督、贯通式监督,推动同级监督落地落实。

  同时,山东省纪委监委把党委常委所在部门作为同级监督重点,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更好履职。省纪委监委机关相关监督检查室定期到省委常委所在部门,通过调研座谈、专项检查、列席会议等方式全面监督。省委常委所在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优势,将驻在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纳入监督重点,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德州市在市级层面开展同级述责述廉工作,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

  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的若干措施、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实施意见,细化同级监督责任内容。明确“一把手”与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谈话2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监督谈话;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心谈话,相互提醒、相互督促;建立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与同级领导班子成员谈话提醒制度,发现重要问题及时报告。

  筑牢“后墙”,震慑教育“敲警钟”

  加强“一把手”监督,惩治这一“后墙”决不能松,同时还要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威海市委政法委原书记刘茂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青岛市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一个个“一把手”落马的消息接续发布,为强化震慑持续加力。2021年1至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52669件,处分50525人,移送检察机关851人。

  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聚焦“一把手”敲警钟。山东省廉政教育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省纪委监委深入剖析典型案例,制作《省管干部“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25部,在省纪委全会和省“两会”期间播放,引起强烈反响。此外,编印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分析“一把手”违纪违法特点,在省廉政教育馆分门别类展示“一把手”典型案例,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

  全省各级针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主责部门建章立制、源头治理。针对某省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负责人牛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对下级“一把手”监督缺失、领导干部违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等问题,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向集团党委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推动省直宣传系统开展警示教育、着力进行整改。(刘德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