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红色足迹中悟初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6-08

  近日,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陶然亭慈悲庵正式对公众免费预约开放。走进正在举办的《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从那一段段革命历史中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慈悲庵,坐落于北京陶然亭公园湖心岛西南的高台,历史上曾是文人墨客汇集赋咏之地。沿着石阶拾级而上,庵门前的大槐树下,展示着1920年毛泽东与“辅仁学社”成员共同商讨“驱张”运动方案时在大槐树下的合影。望着泛黄的老照片,人们仿佛能听到一百多年前的革命先驱,正在这里慷慨陈词。

  近代以来,革命大潮明流暗涌。慈悲庵因僻处北京城南、幽静雅致、人烟稀少,成为许多爱国志士和革命家的秘密集会之所。鸦片战争时期的林则徐、龚自珍、魏源,戊戌变法时期的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辛亥革命前的秋瑾,民国初年的孙中山,都曾在此留下足迹。他们为了改变祖国的境遇和命运,前赴后继、不懈求索。聆听先辈的故事,触摸历史的脉搏,让人真切感受到百年前中国先进分子探索救国真理的艰辛与不易。

  马克思主义让悲惨黯淡中的中华民族看到了希望,找到了出路。在总结五四运动经验的基础上,1920年8月16日,天津觉悟社、北京少年中国学会、曙光社、人道社、青年工读互助团等5个宗旨相同的进步社团20余名代表,在慈悲庵北配殿召开了“改造联合”会议,史称“五团体会议”。李大钊应邀参加会议,并提出“标明主义之必要”,“盖主义不明,对内既不足以齐一全体之心志,对外尤不足与人为联合之行动”,这个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正是马克思主义。

  “五团体会议”不仅推动了青年社团在思想信仰方面的团结和统一,而且促使了中国共产党北京支部的成立。在李大钊的安排下,1921年8月至1923年间,慈悲庵南厅实际上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北方党组织的秘密机关所在地。在马克思主义的召唤下,一代代共产党人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绘就了一幅幅激越沉雄的历史画卷,树起了一座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曹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