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28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语出自明代书画家董其昌《画旨》。“画家六法,一曰‘气韵生动’。‘气韵’不可学,此生而知之,自有天授。然亦有学得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成立郛郭,随手写去,皆为山水传神。”古往今来,人们都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一种追求,因为这两者都能使人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能力。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立身以立学为先。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信奉“欲高门第须为善,要好儿孙必读书”,百姓都以“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守祖宗清白二字,教子孙耕读两行”为家风家训,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最高追求。《礼记·大学》云:“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充分说明了读书学习的重要性。

  读书能明智,实践出真知。明朝思想家王守仁提出“知行合一”,即指“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是密不可分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只有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才能够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掌握得是否足够扎实,反省自身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是否深刻灵活。《明史·方伎传·李时珍》记载,李时珍“穷搜博采,芟烦补阙,历三十年,阅书八百余家,稿三易而成书,曰《本草纲目》。”李时珍走遍祖国山川河流,收集药物标本和处方,所著《本草纲目》一书,在中医学、本草学、农学、博物学等方面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可谓“为利甚远”。

  宋代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一诗中说:“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诗人在书本与实践的关系上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间接经验是人们从书本中汲取营养,学习前人的知识和技巧的途径。直接经验是从实践中产生的认识,是获取知识更加重要的途径。只有通过“躬行”,把书本知识变成实际知识,才能发挥所学知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一个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践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到底就是在强调理论与实际缺一不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用理论指导实践,练就解决难题的能力;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进一步运用在实践中。人类的文明就是在这样“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循环中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坚持将“读书”与“行路”相结合,在积极汲取理论知识的同时主动联系实际,以“知”指“行”,“行”中求“知”,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稳,看得更远,欣赏到更美的风景。(陈昊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