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评论集萃

干群同心拔穷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22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涉县关防乡后池村因“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理环境,曾是路不通、水难找、植被稀少的贫困村。但这个相传上演过“愚公移山”故事的地方,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开山筑路,钻岩找水,开荒播绿,奋力搬掉“贫穷”这座大山,创造了新时代的愚公传奇。

  数百年来因山而困的后池,为什么能在短短几年变山为宝?“我们有吃苦在先的好干部,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旗帜。”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慨,勾勒出后池村“旧貌换新颜”的路径: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树起了自力更生的导向,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合力。修路没钱、没技术、没设备,7位“老愚公”扛着锨、拎着镢,自带干粮上山了,7人中,年龄最大的党员74岁、最小的也有64岁;为了找水,几代人接力打井,生生从旱地里钻出了水;修了路、通了水,后池村又搞起了紫桑葚、绿葡萄、小甜瓜等特色种植,办起了旅游开发公司,“靠山吃山”变成了“靠山致富”。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成立于抗战时期的后池村党支部领导群众走过艰苦岁月,成为建设家乡的排头兵。这个排头兵的角色,从抗战年代到脱贫战场,其引领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核心作用从未改变。“支部吼一声、群众跟着走”,“党员干在前、群众跟在后”,党支部这面旗帜高高飘扬,群众就有了盼头、有了奔头、有了力量,脱贫攻坚也就有了满满的内生动力。(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