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评论在线>本网专评

学习先进,勇当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10-14

  金秋丰盈,硕果飘香。在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此次表彰,50个单位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20名纪检监察干部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这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一件盛事,是对纪检监察干部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努力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示范践行者”。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为实现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进程中,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是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标杆,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

  学习先进,要做忠诚于党的表率。忠诚,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髓,是共产党人最可贵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是具体化的,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每一件小事、调查初核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不泄露一丝与案情有关的信息……受表彰群体以铁的担当捍卫党章和党的纪律,诠释对党忠诚的坚毅。学习先进,忠诚于党就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学习先进,要做敢于斗争的表率。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身处反腐败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斗争无处不在。受表彰的群体中,不乏敢于出击、敢战能胜的“铁军”,不乏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铁人”。打“老虎”、拍“苍蝇”是斗争,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也是斗争;派驻监督“探头”是否擦亮是斗争,能否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也是斗争。斗争要做到“斗”到点子上、“争”在关键处。学习先进,敢于斗争,就要以坚定的斗争意志、饱满的斗争精神、昂扬的斗争姿态、高超的斗争本领,冲锋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前沿。

  学习先进,要做敬业奉献的表率。事业是干出来的,荣誉是汗水浸泡出来的。从挑灯夜战研判案情的办公桌旁到迎着风雨奔波在调查取证的路上,从与信访群众握手相拥的画面里到家人翘首企盼的期待中,他们奉献牺牲的高尚情怀、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无不印证着先进群体的辛劳和付出。学习先进,敬业奉献,就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坚持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毫不动摇坚持零容忍、不松懈,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站在70年奋进的新起点上,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一如既往地扬起信念风帆、学习先进标杆,坚守初心使命、夯实思想根基,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做共和国的建设者、奉献者、捍卫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柏建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