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廉洁山东>廉政时评

抓小节就是立大德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7-09-01

  “从一件件小事抓起,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这是前不久热播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九集《党的自我革新》里的一句话。事实胜于雄辩。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近日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万起,处理24.4万人。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善于从小事入手、从小节抓起,坚持久久为功、抓常抓细抓长。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卡、“月饼禁令”……中央坚持从小事小节抓起,坚决纠正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不正之风,聚焦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细节问题,刹住了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实现了“抓小节就是立大德”的目标。对于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群众最为认同,也深受其益。 

  然而,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不能“管的太过了”、不能这么“不人性化”等观点也一度很有市场。其实,希望管党治党宽一点、松一点的干部,思维还停留在“吃点喝点无所谓”“收点拿点是小事”的旧状态。个别党员干部私底下依然我行我素,甚至大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伎俩”,极大地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收点烟酒、副食、土特产……这些看似“无关痛痒”的“小事”,却可能成为引燃贪欲的导火索、腐败堕落的催化剂。尤其是身居高位、手握重权时,“成大事不拘小节”等心理很容易被“释放”。江苏省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就是从接受企业老板请吃饭,到关系密切后开始收受小礼物,再到逢年过节收受红包,最后到大搞权钱交易。从“反感”到“接受”再到“不收白不收”,对私心不加节制,信马由缰,最终走上了不归路。 

  当年,陈云同志在某市的公务结束后,当地的干部瞒着他将两只老母鸡和一些蔬菜放在了火车上。陈云知道后果断地说:“不能开这个先例,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就阻止不住了。”两只鸡和一些蔬菜,或许算不上什么特别贵重的物品。但陈云同志对这种不正之风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坚决不开口子。恪守小节、严以律己,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风范,至今仍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毛泽东同志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应该体现在时时事事处处,党员干部就是要坚持慎独、慎微、慎初,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纵小节,防微杜渐,在一点一滴中管好自己。(张新峰 中国纪检监察报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