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山东黄金集团纪委:组织业务实战培训
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4-29

  “刚出学堂,就上‘战场’,真是既紧张又兴奋!我们一定会在‘老兵’带领下、在‘炮火’洗礼中快速成长成才,尽早独当一面。”4月14日,黄金集团纪委“执纪审查第一课”实战阶段开始前,纪检“新兵”王伟霞信心满满。

  今年4月,山东黄金集团纪委探索“执纪审查第一课”培训模式,挑选基层企业青年纪检干部30余人,通过导师带徒、训战结合等方式,促进青年纪检干部业务能力的提升。

  “执纪审查第一课”实战培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战前专训,集体学习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工作实务、案件质量标准等业务知识和实操技巧。培训班邀请了集团内设机构室主任、基层执纪办案能手等上台授课,还自导自演了不规范走读式谈话场景,让学员现场“找茬”,再重新演示规范谈话流程,通过前后对比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

  第二阶段是实战锻炼,将参训学员分成6个小组,分别投入6个核查组开展线索核实工作实践。每个核查组至少配备1名执纪审查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兵”,以老带新,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兵”少走弯路、快速成长。每个核查组都成了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建强战斗堡垒,筑牢思想根基,推动核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第二阶段的实战锻炼正在进行中。6个核查组已带着问题线索分赴基层企业,本着“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此次培训第二阶段未设置截止期限,将与6个组的核查工作同步结束。山东黄金集团纪委将以核查工作质量为依据,对培训效果进行评估,并由参训学员进行课程满意度问卷调查,以形成培训闭环管理,持续改进提升培训质效。(山东黄金集团纪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