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槐下清风徐徐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10-30

  说起象征清正廉洁的植物,人们自然会想到梅兰竹菊、莲花荷花,很少有人会想到槐树。实际上,历史上有很多与槐树相关的清廉故事。可谓,细闻槐花香,清风恰自来。

  槐树,又称国槐、家槐、土槐,是北方很普通的树种,也是常用于种植在庭院的特色树种。在门前植槐是国人独特的民俗和文化现象。古人认为,槐树有君子之风,其正直、坚硬,荫盖广阔,还具有坚韧不拔、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品格。周朝时宫廷外种有三棵槐树,三公(即太师、太傅、太保,是地位最尊显的三个官职的合称)朝见天子、处理民间诉讼时,面向三槐而立,后人因以三槐喻三公。周初的三公(即周公、召公、姜太公),周公勤政,一饭三吐哺,一沐三握发;召公廉政,敬德保民,甘棠诀诉;姜太公爱民顺民,文韬武略,举贤任能。三人都是品德高尚的模范,是为官的表率。人们广植国槐,表达对他们夙夜在公、勤政爱民、廉洁公正的敬意。

  宋代苏轼《三槐堂铭》记载,北宋初年,兵部侍郎王祐颇有才能,为官清廉,有望出任宰相,但为人过于刚正,不被当世所容,未能拜相。面对失意和挫折,王祐淡定从容,在宅院内手植槐树三棵,自信地说:“吾后世子孙必有为三公者”。后来其子果然登上相位,“三槐堂”也被用来泛指高官的宅第。之后,“槐”逐渐成了官职的代名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槐官相连的名词。如,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亦泛指执政大臣;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掖,指宫廷;槐望,指有声誉的公卿;槐绶,指三公的印绶。

  因“槐”与“魁”相近,有一举夺魁之意,所以古代读书人希望在有槐的环境中生活和学习,表示心中有槐位,并以登上槐位为奋斗目标。汉代廉吏杨震以“四知太守”闻名,他在出仕前,不仅独善其身,还心系天下,教书讲学,以文化人。他在华山脚下的牛心峪口收徒授业,四方求学者络绎不绝,学馆如市,书声朗朗,因当时牛心峪槐树很多,人称“杨震槐市”,其为人正直、治学严谨的师德情操被誉为“槐市遗风”。

  清代廉吏于成龙有两个绰号,一个是“半鸭知县”,一个是“于青菜”,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槐叶代茶”的故事。于成龙到福建任按察使,到任后不久,人们奇怪地发现官邸后院的那棵槐树叶子一天比一天稀少,后来才发现于成龙的仆人每天都去采槐叶。一位官吏忍不住问,采槐叶干什么?仆人回答,于大人素来喜欢喝茶,可苦于当地的茶价昂贵,就想出了用槐叶代替茶叶的办法。听闻此事,同僚们都说于成龙“小气”,可于成龙却说,现在官场上奢侈腐化成风,如果大官都小气点,那才是好事呢!槐叶代茶,喝出的不是小气,而是清香之气、清廉之气。

  宋朝诗人周必大的“槐夏风清麦已秋,三千珠翠从宸游”,写的是大自然的清风沁人心脾。黄庭坚的“槐催举子著花黄,来食邯郸道上粱”写的是读书求仕的进取。从政者如何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留得身后清廉名,为后世传颂,槐树或其他象征廉洁的植物都是耳畔的“提醒”,时刻提醒唤醒内心的“自觉”。(张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