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省统计局党组:研究加强对统计领域
数字造假问题执法监督工作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3-23

  3月18日,省统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学习中央纪委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国家统计局关于42起重大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研究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执法监督工作。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坚决落实好主体责任,依法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要持续深入学好用好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对照统计督察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自查,及时补齐短板,完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向省纪委监委和国家统计局汇报,争取工作指导支持。认真落实好统计违法案件移送办法,强化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的协调协作,努力构建互通、顺畅、高效的协作配合机制。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工作,对履行监管职责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问责。对有关统计违法案件,严格按时限和有关规定办理。要真正汲取通报案件的教训,以问题为镜,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积极开展统计违法典型案例教育,结合统计执法检查,早发现问题,早教育、早纠偏,探索建立预判预警机制,防患于未然。

  全省统计系统和广大统计人员要切实担负起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主体责任,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自觉接受政治监督,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到统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省统计局党组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