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廉政广角

鲁华集团:采取“四五六”工作法 专项督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7-15

  根据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的安排部署,近期,鲁华集团党委结合实际,通过“四项措施”“五查五看”“六个是否”的“四五六”工作法,对6家权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采取“四项措施”。党委制定印发《关于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纪委研究制定《关于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的工作方案》;由纪委监察部牵头,办公室、财务、审计等有关人员组成专项督查小组;采取单位自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督查。

  突出“五查五看”。查安排部署,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制度建设,看纪律要求是否从严从紧;查监督检查,看纠正“四风”是否严谨有效;查纪律审查,看执纪监督是否持续有力;查工作效果,看“一案三查”是否贯彻执行。通过“五查五看”发现3方面突出问题、10个共性问题、41个具体问题,有9个问题现场进行了整改和落实。

  聚焦“六个是否”。是否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是否规范“三公经费”管理、职务消费、接待工作和办公用房管理等方面配套制度,并及时修订完善;是否存在顶风而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是否将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列入日常监督检查内容;是否紧盯年节假期,在重要时间节点综合运用明查暗访、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党委认真研究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对6家单位逐一进行反馈,健全完善制度17项,约谈提醒9人,函询3人,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鲁华集团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