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崇尚先进 学习先进 争当先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9-09

  9月8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对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予以嘉奖。这是纪检监察系统的一件盛事,是对过去五年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辛勤付出的肯定和鼓励。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衷心祝贺,向全国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致以崇高敬意!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九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定稳妥、守正创新,忠实履职尽责,正风肃纪反腐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经受了磨砺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集中体现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和精神风貌。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就是其中优秀代表,是全国纪检监察战线的骄傲,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的榜样。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受表彰的先进典型背后,是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上成就不凡的感人事迹。他们中有的逆行而上,把铁的纪律挺在抗疫战场,深入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社区岗哨、保供一线,分秒必争督促推动解决问题,用精准监督筑牢防控堤坝;有的扎根高原19年,曾带着专案组辗转7000多公里,先后翻越7座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连续奋战3个月,最终查清14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事实,追回给群众的扶贫款;有的十余年坚守在审查调查一线,无私无畏、铁肩担当,同腐败问题作坚决斗争,查案就查个水落石出,办案就办个板上钉钉……他们用实际行动树立起了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用担当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每一位先进人物都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一分子,先进事迹就发生在大家身边。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

  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以受表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过硬的表率。自觉担当负责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守实事求是生命线,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善于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本领高强的表率。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纪执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反腐,做纪法严明的表率。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守清正廉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求真务实、干净纯洁,做作风优良的表率。

  弘扬先进典型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新征程上,纪检监察机关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胸怀“国之大者”,在党的自我革命中主动担当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