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今日锐评丨“生意经”心态要不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8-24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重庆市供销合作社原党委书记、主任梁从友违纪违法案例。从梁从友的忏悔书中可以看出,梁从友信奉利益至上、权力私有、商品交换,背弃理想信念,纪法意识淡漠,一步步堕落,成为政治蜕变的“两面人”、监管脱缰的“一霸手”和满身铜臭的“逐利人”,最终从一名正厅级干部沦为阶下囚。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和供销社的“一把手”,梁从友本应做为人民服务的表率,尽心尽力带领单位为本地区农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然而,梁从友却偏离了主责主业,把心思精力和人财物用在社有企业追求经济利益上,形成社有企业只讲收入、只讲利润的导向。他以钱为念,奉“生意经”为履职准则,自以为在工作中能够快速出成绩显身手,殊不知是在一步步偏离正确道路,进而逾越底线、走上歧途。

  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看,很多腐败分子权力观错位,把岗位和权力当成经营“生意”谋取私利的手段和工具。不论是官商勾结搞利益交换,还是亦官亦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不论是搞“一家两制”,自己“前门当官”、亲属“后门开店”,还是与不法商人“亲清不分”,想方设法为企业“背书”“站台”;不论是在任时胆大妄为直接收取贿赂,还是退休或离职离任后违规取酬,上演“期权式腐败”……这些“生意经”其实本质上都是公权私用,是将公权力当成做生意的“法宝”。这些行为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损害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同时影响所在地区、部门或单位的政治生态,必须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坚决打击严厉整治,给梦想“当官发财两不误”者当头棒喝。

  贪念生,邪念起。党员干部捧起为政“生意经”,原因有很多,而根源在于三观不正,从根本上丧失了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如此一来,难免杂念丛生、自乱阵脚,在不良之风的影响和不法利益的诱惑下,心理失衡、失去原则和底线。

  为政之道,修身为本。党员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刻揽镜自照、自省自警,真正认识到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这条路不能走、也走不通。须知,公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党员干部做事情、干工作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