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指尖”不能代替“田间”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3-22

  数字化时代,各地普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应用,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不见面审批”“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新治理方式提高了效率、便捷了群众。但有媒体调查发现,个别地方、个别干部片面强调“网上办”,忽视“下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沟通。这不仅与信息化办公的初衷相违背,还可能导致治理温度缺乏,滋生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网、懂网、用网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但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与密切联系群众之间,从来都不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基层情况千差万别,信息化办公只是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便捷模式,很多时候,也需要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看到真情况、听到真问题,了解群众的所期所盼,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儿。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既要用好网络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也要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真正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服务,什么时候都不能被取代。“面对面”本身就是一种态度,要充分了解群众的真实思想情况,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好基础。各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要树牢宗旨意识,始终把深入群众当执政基本功来修炼,在心贴心的沟通上多下功夫,在点对点的服务上多花力气,切实将“群里吼”变成“实地走”,设身处地了解群众疾苦,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