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清廉山东>评论在线

只是征行自有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12-23

  诗人杨万里在《下横山滩头望金华山》中写道:“山思江情不负伊,雨姿晴态总成奇。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这首诗告诉我们,到生活中才能寻得美景,多远行自能写出好诗。也就是说,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走进生活深处,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才能创作出激荡人心的作品来。杨万里还有诗句,“城里哦诗枉断髭,山中物物是诗题”“此行诗句何须觅,满路春光总是题”,说的是同样的道理。

  “君诗妙处吾能识,正在山程水驿中。”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崔颢饱览山川,写下《黄鹤楼》这一千古名篇;李白游历四海,写下《行路难》《蜀道难》等令人叹服的诗作。北宋著名画家郭熙在《山水训》中写道:“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如果没有长期深入的体悟观察,怎能写出如此妙诗美文。

  文艺创作方法有千百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山水、扎根生活。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感万千情,悟万般理。明人徐霞客,一生笃定“大丈夫当朝碧海而暮苍梧”。他的足迹广布,坚持“达人所之未达,探人所之未知”,所到之处,探幽寻秘,并记有游记。经过30年旅行考察,撰写了60万字的地理名著《徐霞客游记》,被称为“千古奇人”。他的成就,是“征行”的结果。

  深挖井方能饮甘泉,多实践方能出精品。没有“征行”,就难有生活和体悟,也难有诗和远方。好的作品绝非凭空而来,而是建立在亲近山水的感悟中,诞生在丰富阅历的灵感中,创作在认清生活本质的抒写中。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文艺才能接地气、增底气、有生气。

  不怕“征行”、热爱生活,是成就大作、铸就大师的关键。作家柳青为了深入农民生活,辞去县委副书记的职务,居住在长安县皇甫村一座土庙里,蹲点14年,集中精力创作出名著《创业史》。因为对陕西关中农民生活有深入了解,他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作家路遥为了写《平凡的世界》,在煤矿一呆就是一个冬天,三四个月不出山。作家魏巍,撰写《谁是最可爱的人》之前,在战场上同战士们朝夕相处了3个月,踏过被炮弹深翻过的阵地,手握过鲜血浸透的泥土。可见,凡是伟大的作品,皆是深入生活、深接地气,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得来的。

  今天,在探讨文艺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时,许多人都认为是失去了“征行”的勇气,不愿亲近群众,不愿投身火热生活,不愿到艰苦一线挖掘宝藏。须知,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归根结底源于生活,源于客观实际。深入地去体察民情,勇敢地去“征行”,才能见到细节、探到富矿、找到瑰宝,进而胸有万壑,心生诗意,下笔神助。身处伟大新时代,应多走进人民、走进生活,把时代精神熔铸到创作之中,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传得开、留得下、叫得响的精品力作。(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