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山东青岛港
“科创之花”向阳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7-06

  在全党全国共庆党的百年华诞之际,黄海之滨胶州湾畔,山东港口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传出喜报,全球首创智能空中轨道集疏运系统(示范段)正式竣工。

  “快看,这里的集装箱竟然‘飞’上天了。”一个个在“天上飞”的集装箱让在场所有人为之惊叹。支撑集装箱“飞”上天的,正是全球首创的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该系统是高水平科技创新的生动写照,综合运用多项复杂前沿技术,实现了不同码头、堆场、站点间的多平台“互联”,让港口、陆路、铁路联运“零换乘”,为世界港口集疏运模式提供了“中国方案”。

  “这是我们最新培育的又一朵‘科技创新之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山东省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说。

  全自动化码头,代表着海洋港口集装箱装卸的最高端形态,是一个国家港口综合科研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集中体现。“要干,就要占领世界自动化码头技术的制高点。”作为团队带头人,张连钢的“拼命”确实到了“忘我”的地步,他带领团队忘我拼搏、奋勇向前,仅用三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国外八到十年的开发建设任务,“在工期上缩短了一半,但工时并没有缩减,只不过我们是把一天当做两天用。”今年1至5月份,完成货物吞吐量6.26亿吨,同比增长8.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6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2.5%。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时代楷模”、“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项项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更加坚定了码头工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挺起中国产业工人脊梁的信心和决心。据介绍,“连钢创新团队”中有23名是共产党员,他们一直默默奉献在建设自动化码头的舞台上,为全球智慧港口建设运营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展现了新时代劳动者执着专注、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勇于创新的家国情怀。(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