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不让干部在“油水”前滑倒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6-08

  “我无比愧疚懊悔,作为一名党员、财务人员,把党的纪律、财经纪律抛在了脑后,利令智昏挪用公款……”民革烟台市委会机关出纳林新华,在检讨书上深刻反省。

  今年1月,烟台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在检查民革烟台市委会干部离任审计报告时,发现该单位2020年度零余额账户有支付异常,经查时任出纳林新华于2020年分4次从账户上私自支出4.9万余元,转账到个人公务卡上套现。

  在对林新华进行调查处理的同时,第四纪检监察组向民革烟台市委会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其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2018年至2020年3个财政年度机关基本户、零余额和工会账户账务进行审计,进一步查缺补漏,完善财务管理机制。

  管钱、管项目、管审批等资金密集、权力集中的岗位“油水厚”,干部思想一松,稍有不慎,就容易踩踏纪法红线。今年5月,烟台市纪委监委对2018年以来查处的2000多名40岁以下年轻干部进行剖析研究,发现现金出纳、招标采购、审批验收等岗位仍是贪腐“重灾区”。

  而像林新华这样在关键岗位上滑倒的年轻干部,还有烟台汽车西站有限公司出纳董俊浩,今年37岁的他利用公司售票系统、ERP系统和个体结算系统的管理漏洞,通过修改数据侵吞公司财产82万元;莱阳市大夼镇政府原财税所负责人张欢欢,原本是一名年轻有为的干部,却因不良嗜好走上不归路。1990年出生的张欢欢,走出校园便进入机关,因其出色的工作能力,2020年担任镇政府财税所负责人,成长之路较为顺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别人的引诱下“沾染”上了网络赌博,一发不可收拾,工作之余瞒着同事、家人将全部的精力用在了网络赌博上。后来,她在被赌博网站连续“封号”、资金周转不便的情况下,把手伸向了公款,先后挪用公款300余万元。

  如何做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烟台市纪委监委针对近年来查办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厘清深层原因,为对症下药做好“后半篇文章”提供支撑。“相关单位管理有漏洞,教育引导不到位,是导致年轻干部尤其是身处关键岗位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重要诱因。”烟台市纪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守军表示,市纪委监委督促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同时深入开展以案促教工作,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在烟台市委宣传部、工信局、水利局、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等6家单位试点开展制度建设年活动,督促相关单位重点针对财务、资产管理等腐败问题易发岗位,修订完善各类办法规定35项,进一步扎牢织密制度笼子。经过探索,市纪委监委把相关经验做法拓展到政府采购领域,督促财政部门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制度,并搭建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保障了资金和干部安全。今年1至5月,反映党员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信访举报同比减少11.5%。同时,通过选取本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制播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心》,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对照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覆辙。此外,还通过组织初任干部进行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等方式,帮助年轻干部系好“第一粒扣子”。(本报通讯员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