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夏津:干部考察家访制助力精准选任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6-07

  “考察组这次来,是进行家访,请您谈谈他在家庭关系、赡养义务和教育子女等方面的情况。”“希望您理解支持干部工作,做好家庭监督,筑牢家庭反腐防线……”日前,夏津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联合对公开选调选聘的优秀年轻科级干部开展家访式考察。

  “领导干部作风怎么样,很多时候体现在工作时间以外。”夏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夏津将“八小时以外”列为干部选拔任用考察的重要内容。在对被考察对象进行家访时,提前一小时左右通知考察对象,考察人员到达考察对象家中,与考察对象家属座谈,了解考察对象的日常生活习惯、业余爱好,在孝敬老人、教育子女、邻里相处和夫妻关系处理等方面的具体表现及营造良好家风的有关情况,并将考察情况写入考察报告,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座谈过程中宣讲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政策,强调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引导家属守廉助廉。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过家访了解被考察对象生活圈和社交圈中‘德’的表现,与座谈考察结果相互印证,让干部从‘材料里’还原到生活中,看看干部‘八小时以外’到底怎么样,为干部的进一步使用提供参考。”提起探索干部考察家访制,该县组织部门负责人这样表示。今年以来,夏津将“家访”列为干部选任的重要内容,以对拟选任干部进行家访为契机,传家风、正作风、塑政风。

  与此同时,该县还通过成立家风学校,从机关、家校和社会三层面分别推行清风夏津起航工程、好家风“百千万”孵化工程和乡村幸福家等系列工程;组织开展“学党史·传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录制家风大家谈短视频,开展家风大讲堂,讲好家风故事,争做贤明家属;开展拍摄全家福照片、每月做一次廉洁餐、看一次老人、陪孩子读一本书等“幸福印记十个一”活动,组建“家风观察员”队伍,培育家庭廉政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邓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