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开展听民声办实事活动 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6-02

  “听听老百姓最需要什么,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心里很踏实。”5月28日,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三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卫春海,走进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参加市直机关处长接听办理政务服务热线活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他就接听了市民来电近40个。

  选派责任心强、素质优、业务精的优秀处级领导干部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中心当接线员,是“听民声、亮承诺、接地气、办实事”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接听电话、分转工单、电话回访,让纪检监察干部直面问题、直面矛盾、直面群众,零距离倾听群众和企业最直接的诉求,化解最现实的困难。

  该市纪委监委还以化解重点信访举报专项行动为契机,穿插开展“民声直通车”活动,督促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或行业主管部门组成民情小组,主动扑下身子、走进群众院子、融入群众圈子,听取群众心声。同时,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牵头,组成5个民声活动小组,每个小组对口联系2个区(市),筛选重点重复信访件强化督导检查,有效解决重点信访问题。

  通过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12个重点领域36项整治任务,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室组地”联动,会同主责部门协同推进,紧盯重点、找准症结、靶向施治,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青岛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抓起,深入开展“护航项目落地、推动工作落实——纪委监委在行动”活动,聚焦13条产业链重点项目的全链条、全环节,坚决查纠不担当不作为,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和“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护航项目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共走访项目662个,收集各类问题128个、意见建议164条,督促解决问题150个。共处置问题线索19件,处理24人,发出监督建议16份、纪检监察建议3份。(记者 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