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老大难”村的转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5-25

  “巡察发现,你村资金资源管理存在入账不完整等问题。请问,你村是如何整改的?”日前,山东省胶州市胶西街道雷家孝源村党支部书记赵芝作为提级监督对象,首次向胶州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后,胶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还对赵芝进行了“一对一”提级谈话,要求其发挥“头雁效应”、廉洁规范履职。

  在赵芝的述责述廉报告中,提到最多的就是“变化”。如今的雷家孝源村,整个村庄环境整洁、道路平整,村民关系和谐。很难想象,几年前的雷家孝源村还是另一番模样。“村党支部班子不健全,组织软弱涣散,派系斗争激烈,村庄管理混乱,集体资产增收困难,村民越级访问题严重。”赵芝告诉记者,当时的雷家孝源村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

  前后为何有如此大的反差?“主要还是得益于那两次试点。”赵芝说。

  2019年,胶州市纪委监委创新基层治理实践,实施“清廉村社”建设,以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为主线,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作为“清廉村社”建设首批试点村社之一,雷家孝源村通过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组织干部参与集中轮训、建立干部廉洁档案、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同时,创新开展“三述三评”活动,实行每月一述、每季一评的党建管理办法,对党员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我们村干部人手一本《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大小事务办理流程也在宣传栏中张贴。”谈起小微权力清单,赵芝深有感触,“有了清单就有了界限。村干部的权力怎么用、用在哪,不仅有据可依,还都摆上了明面。”

  “清廉村社”建设的效果不断显现。班子心齐了、村民气顺了,班子的组织力、号召力得到充分释放。雷家孝源村盘活土地资源、整建制流转土地达1200余亩,吸引大型工业园区落户,村民每年人均分红增收约1700元。

  村庄经济快速发展,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赵芝考虑的事情更多了。“村集体账务上往来资金多了,但钱怎么花、为什么花,有的村民有疑虑、发牢骚。”赵芝深知,只有全村人的心气拧成一股绳,村庄的发展才更有后劲。

  2020年6月,青岛市纪委监委启动重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指导各区(市)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线索办理等3种方式13种监督手段,加强对重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监督、教育和管理。雷家孝源村作为首批试点村社,被纳入提级监督范围。

  提级监督后,村集体账本里的每笔账目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该村每个月都会将村里的财务账目上传到“胶西微服万家经管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各个环节都拍照留档、全程公开。

  监督激发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老大难成了样板村!”雷家孝源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庄。

  “雷家孝源村的转变,得益于我们推进‘清廉村社’建设、开展小微权力提级监督的探索。”青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锦妹说,“针对今年‘换届年’部署,我们还开展了村社‘两委’换届纪律提级监督,围绕村社‘两委’换届纪律执行落实情况,实行教育提醒提级、廉政审查提级、线索受理提级,严肃查处换届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村社‘两委’换届风清气正。”(本报记者 刘强 通讯员 于英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