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护航基层“两委”换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5-07

  为从严从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推动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威海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聚焦换届工作中的责任、纪律、作风问题,早介入、早部署,在向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发放政治监督提示的同时,还与分管负责同志逐一谈心谈话,督促以最严格的纪律和程序科学稳妥推进基层“两委”换届。

  在换届推进过程中,该区积极发挥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协作优势,通过明察暗访、实地走访、列席会议和重点摸排信访举报件等多种方式对全区各村居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政策、严肃换届纪律等情况实施靶向监督,切实织密织牢换届纪律“监督网”。为进一步实现对基层选情的精准研判,威海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还建立了镇、村发现问题直报区级的“绿色通道”,保障了监督渠道上下贯通。

  “为防止人选带病参选、带病上岗,我们坚持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该区纪工委监工委案管科相关同志表示,“截至目前,区、镇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已对950名人员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实事求是提出审查意见,从源头上为基层换届选人用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该区还编发了一系列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通过“经开区发布”“经开区清风”“经开区组工”等微信公众号对典型案例进行刊发,并督促镇(街道)通过印发《村情月报》、悬挂条幅、发放宣传画册等多种途径强调“十严禁”,推动换届纪律真正入脑入心。(记者 郑莉 通讯员 刘佳 李明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