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青岛:做实廉洁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4-01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发现,当前基层单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统筹不均衡。市级和区市层面比较重视,但镇街、村居层面成效逐级弱化。各市直单位总体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单位人力物力投入不足,各项工作推进需要加强。二是联动不到位。各级在充分调动全社会资源方面用力不均。从上下联动看,市区镇村四级之间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支撑互补仍有欠缺。从左右互动看,在争取宣传、教育等部门支持力度不够,常态化协作机制尚未建立。三是特色不鲜明。从地域看,区(市)特别是镇(街道)层面普遍对本地特色文化缺乏深入研判和精准定位,相关建设呈现同质化倾向,缺乏吸引力。从行业看,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建、业务、文明创建等工作未能充分融合,“两张皮”问题较为突出。四是效果不明显。有的形式不活,仍依赖于报告宣讲、发放资料、观看警示片等固定方式,运用微视频、动画、H5等新技术有限。有的在教育内容、对象和方式上存在差异化问题,精准滴灌着力不够。

  针对存在问题,调研组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结合各地实际,制定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分阶段、分时段细分重点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督导推动。发挥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作用,调动各职能部门、国企、高校及基层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对落实不力的及时通报、限期整改。突出典型引路,组织互观互检、互学互鉴,做到先进做示范、落后抓整改,分类抓好督导推进。三是强化工作实效。注重把廉洁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利用行业地域资源优势,采用微视频、动漫、摄影、书法、小品、曲艺等表现形式,将廉洁价值导向融入日常。四是强化体制保障。健全合作机制,鼓励引导各类文联组织、文艺院团和动漫游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等专业人才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建立健全政府投入为主、社会各方支持的经费保障机制,鼓励探索市场化运作途径,形成良性循环。(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