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高新区:推动干部转作风 按下“赢”商快进键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24

  走进威海高新区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一栋栋楼宇拔地而起、一排排厂房整齐划一、一台台打印机列队下线、一个个集装箱整装待发……这片以惠普打印机为龙头、集聚产业链上下游20多家企业的千亿级OA产业集群一路高歌猛进。

  打印机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威海高新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策略,更离不开卓越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看干部作风硬不硬。威海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围绕开发区“双招双引”、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三大主业,向干部作风持续发力,立起了营商环境“风向标”,给企业投资方增添了信心。

  深入查找影响营商环境问题,靶向监督清除“诟病”

  “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的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去年,项目征地工作就在廒上村‘卡了壳’”。威海高新区纪工委副书记、工委巡察办主任栾涛说。

  廒上村位于高新区“一城三园”的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内,是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项目规划用地。由于该村“两委”班子不团结、党支部书记空缺,导致各项工作推进不力,项目征地困难重重。高新区工委第二巡察组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向所在的双岛街道党工委提出整改建议,同时督促相关部门为该村选派了一名党支部书记,并责成街道党工委安排一名领导蹲点挂靠。就这样,在上下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廒上村党支部很快恢复运转,迅速完成655亩土地征收工作,保障了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建设进程。

  解决了廒上村征地问题后,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开展专项察访,先后派出4个察访组,深入镇街和30多家企业、20多个在建项目进行察访调研,看“干部作风实不实、服务效能高不高、政商关系优不优”。

  对察访收集到的30多个问题,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逐一反馈给区内相关职能部门限期解决,并对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等问题,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约谈提醒、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督促整改。

  找问题,不能只靠自己,更需要“多条线”配合。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在开通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网络举报专区的基础上,还与信访、督查、审计、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部门建立互通机制,定期筛查影响营商环境问题,进一步畅通监督举报渠道。

  督促涉企部门履职尽责,源头治理解开“症结”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源头治理”才是长久之计。2020以来,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先后制定下发3个文件,对涉企部门落实区党工委“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情况进行问廉、问责、问效,重点查处“庸、懒、散、慢”问题,对有关部门发送政治监督提示31件次,约谈区直部门和镇街负责人32人次。

  针对开发区没有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实际,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还探索了“全委抓监督”模式,即每个科室分别联系1个区直部门,采取座谈走访、日常了解、发送政治监督提示、跟进问题整改等方式对区直部门,尤其是涉企部门开展跟进监督,推动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强化监督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直接保障作用。

  “我们下大气力靠前监督,就是为了使相关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威海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志梅介绍说,在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方面,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提出了“拿地即开工”目标,强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将全区113项事项纳入“一窗受理”,为辖区50家企业安排了政务服务员,建立项目落地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注册、项目立项、施工许可审批等代办“一条龙”服务,有效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

  “源头治理最重要的还是建章立制,要用制度管好人、管好事。”孙志梅介绍,为了更好地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新区出台了“双评审”制度、重点项目廉政监察制度、负责人约谈制度等多项制度,并与中建五局、威建集团等29家企业签订《廉洁承诺书》,让项目建设方、行业主管部门交往得明明白白、清清爽爽。

  大力弘扬专业拼命进取精神,营造氛围激发“活力”

  干部作风的持续提升“赢”来了项目落地、企业达产。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始,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成立专项监督督查组直插企业一线,察访企业716家,现场督导解决问题18个,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去年2月7日,山东省刚刚发出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号召,第二天我们就实现惠普全产业链的100%复工,成为惠普公司在中国第一个复工复产的基地。”威海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人不无骄傲地介绍说,惠普全球CEO恩里克·洛里斯等多位高层发来感谢信,表示:“进一步坚定了在威海加快发展的信心。”

  不止于此,高新区仅用24小时,就组织迪尚、威高等企业建成医用防护服工厂,带动30多家医疗科技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品类齐全、自成体系的防疫物资生产完整产业链,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国家级产业基地力量。这些“高新区速度”的背后靠的都是干部专业拼命进取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作风。

  在改进干部作风上,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和正确用人导向一起抓,对不同层次的干部分别量身定制了《警钟长鸣》《漫画说纪》《清风纪语》等不同教育内容的期刊。同时,为“双招双引”中敢抓敢拼、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在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中推荐8名优秀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全区营造了“人人转作风,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在与其他地区的营商环境比拼中,我们拼的就是干部作风,干部作风好了,好项目才能‘赢’进来!”该负责人表示。如今,“全球激光打印机基地”已被打造为威海“清廉之路”教学点之一,并成为国家级教学案例。(李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