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威海市环翠区:探索建立海洋监督网格
把渔船管控责任压实到“最后一米”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3-12

  “远遥渔港新安装了19套高清摄像头,码头入口处正在安装道闸,合庆湾已规划59处新锚点,这是渔船‘三级’包保责任书……”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区远遥中心渔港以及合庆湾码头,对渔港监控设施改造、渔船及船员信息台账完善等情况进行实地察访,渔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一一介绍。

  去年以来,环翠区纪委监委围绕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海洋渔船综合管控决策部署要求,强化政治监督,压实管控责任,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使命。该区创建“纪委+职能部门”监督模式,与市政务服务热线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对近年来12345政务服务热线受理的140余件涉及渔船监管类事件进行逐一排查,重点发现渔业主管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在执法监管过程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共排查隐患25处,推动整改相关问题14个。

  针对涉外渔船监管难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列席民主生活会和座谈交流等方式,指导渔业主管部门及相关镇街借鉴前期创建“三联一网”,探索建立海洋监督网格。以每个网格2-3艘渔船为基准,划分海港、岸线、渔船三类网格,把全区759艘渔船全部纳入其中,由镇(街道)包保责任人担任网格员,将发现的涉渔问题向主管部门进行直报。同时,还推动渔业主管部门在合庆湾探索打造了“海上停车场”,重新部划新锚点,并且只向在册渔船提供海上泊位和海湾市场摊位,压缩了“三无”渔船生存空间。“政府重新规划了渔船锚泊点,我们特别支持,不但方便船舶进出,而且还有效避免了碰船事件的发生,整个渔港比以前更整洁了。”一艘海上作业渔船的船长赵国兴说。

  针对环翠区纪委监委《政治监督提示函》所指出的廉政风险,该区海洋发展局党组结合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先后开展了两次工作作风整顿,并通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组织观看海渔系统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全面排查岗位廉政风险,持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我们将渔船管控工作纳入区委巡察、派驻监督及日常监督范围,对发现的问题,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确保海洋渔船综合管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环翠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彭辉 通讯员 陈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