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精准选靶 集中整治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9

  针对“掐尖”招生、超计划招生、提前招生等违背公平的教育问题是如何整治的,牟平区纪委监委对教育系统相关负责人进行“突袭”质询;芝罘区纪委监委督导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反思“黄花鱼”问题教训,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和药品零售单位开展多轮次检查,先后检查市场经营业户133家、药店20家次,检测样品120余批次……

  在前期针对13个领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2020年,烟台市纪委监委精筛细选教育、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共发现问题800余个,督促建立并完善规章制度28项,人民群众“书本上的权益”“舌尖上的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为什么选择这两个领域进行“回头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是烟台市纪委监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思路。2020年年初,该市纪委监委对2019年以来上级反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等5大类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同步与信访举报、网上民声、“12345”市长公开热线等3类渠道收集的1400余条问题建议进行比对,发现教育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意见集中、呼声较大,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较多,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紧迫性较为突出。

  “选准‘靶’、瞄准‘向’,才能集中‘火力’、直击要害。群众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我们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烟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承永表示。

  “回头看”开展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相关室组会同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摸底调研等方式,围绕区市地域特点、行业领域特色等问题进行充分沟通,共同确定了11大类整治重点和31项整治任务,并通过印发书面提醒函、约谈提醒、定期督导等方式,进一步卡实部门主责。同时“一竿子”插到底,通过召开市县两级共同参加的专题动员部署会,将各项要求直接传递到基层。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市县两级监管力量深入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医疗机构、药品零售企业等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12类926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市教育局围绕招生入学、各类考试、师德师范、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督导检查2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9个,对整治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幼儿园入园不规范问题进度较慢的7个区市进行约谈。

  “我们坚持以监督促监管,从方案制订、动员部署、工作推进、问题整改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在推动主责单位履职尽责的同时,切实做到不缺位、不越位。”烟台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蒋金光介绍。“回头看”期间,共查处教育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问题1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形成有力震慑。

  专项整治效果怎么样,不能只听职能部门“自说自话”。该市采取电话回访、单独谈话等方式,对部分学生家长、教职工和食品药品经营者进行抽查回访,群众对教育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整治工作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8%和99%。为进一步夯实成果成效,烟台市纪委监委还采取交叉互察方式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对7个区市进行“下沉式”实地明察暗访,并将发现的问题,转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落实。

  同时,该市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专项整治“兜稳底”“收好口”的重要手段,督促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对照问题整改台账,逐条找堵点、查漏洞,凡是因工作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流程不完善、规定不全面等因素导致的突出问题,全部“顺藤摸瓜”进行健全完善,最大限度降低问题复发反弹的风险。其中,市教育局聚焦8个专项整治事项,建立并完善规章制度20项;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规定8项。

  “正风肃纪反腐关系民心所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持续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