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烟台: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8

  2020年,烟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在大战大考、大局大势中履职尽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十分感谢你们纪委的介入,为我们企业消除了影响,这下终于可以安心抓生产了。”烟台孚瑞克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2020年3月,该公司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遭到不实举报,烟台市蓬莱区纪委监委经调查核实后,启动澄清机制,召集环保、安监、消防等部门说明情况,避免再次出现因不实举报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情况发生。

  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烟台市纪委监委就印发《关于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保障政令畅通作出明确说明。同时,制订监督检查方案,整合市县镇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围绕防控对象摸排、防控物资管理、野生动物交易、社会捐助款物调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194次。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帮助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催生经济发展活力的任务迫在眉睫,烟台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出台《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4个方面要求,提出10条具体措施,严厉打击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监督检查344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020年年初,烟台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明察暗访时发现,正在进行危房改造的栖霞市贫困户赵福亭家里的门窗已被拆除十多天,新门窗却迟迟没装,了解情况后,烟台市纪委监委立刻要求有关单位迅速整改,并通报批评了相关责任人。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82起、处理312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指方向、明定位,我们在目标与任务之间、责任与落实之间,搭建抓落实、见实效的桥梁,统筹各项监督力量同频共振,开展专项整治,以‘铁纪律’保障‘铁执行’。”烟台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丰信表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耕地保护和违建整治、安全生产领域责任落实和监管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813个,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7人,以坚定态度、务实举措,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细落深。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政治监督的政治性、严肃性,决定政治监督必须有健全的制度机制作为工作标尺。针对政治监督普遍存在的虚化、泛化、随意化等问题,烟台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意见(试行)》,建立7项机制22条措施,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情况等6方面15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为政治监督划出路径、提供抓手。

  做好政治监督工作贵在常态常在,难在精准深入。该市创新开展“驻点”监督工作,派驻机构人员与被监督对象集中办公,将政治监督嵌入每分每秒的耳听目及之处;建立政治生态分析评查机制,从政治思想、选人用人等11个方面入手,为65个部门进行政治生态精准画像,形成分析报告67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5份,推动开展食品药品领域、防空易地建设费征缴专项治理等工作,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凸显。

  “一把手”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的“第一责任人”,盯紧“一把手”也就抓住了监督工作的关键。2020年,烟台市纪委监委综合运用述责述廉、监督谈话、约谈党组织书记等方式,推动四责协同、一体落实。首次将部分市管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现场述责述廉范围,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压实主体责任。

  “政治监督的效能,最终体现在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上,我们将持之以恒严明政治纪律,及时发现和纠正政治问题,清除政治风险隐患,涵养政治生态,确保‘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