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淄博建立对下级一把手廉政谈话制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2-06

  为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山东省淄博市建立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制度,并出台专门工作意见,推动廉政谈话规范化、制度化开展。制度实行以来,各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已对75名区县及市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廉政谈话。

  “你县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纠‘四风’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准。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要强化责任意识,找准根源,抓紧整改。”日前,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与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进行廉政谈话,开门见山点问题。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针对谈话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和整改要求。其间,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分工配合,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

  为确保廉政谈话内容实、针对性强,市纪委监委整合纪检监察、巡察、派驻信息,汇总梳理谈话对象廉洁从政及其所在区县、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问题293个,查找问题具体表现2400余个。围绕岗位特点和廉政风险,紧盯重点问题,精准制定谈话提纲,确保廉政谈话因人施策。

  “谁主谈,谁负责,由主谈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对廉政谈话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定期听取汇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海峰介绍,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具体措施,加强督办。同时,将廉政谈话情况纳入干部廉政档案,将谈话指出的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点,强化监督检查。

  “目前,淄博部分区县和市直部门已参照市委做法开展了廉政谈话。”淄博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崔争鸣介绍,市纪委监委将协助市委有重点地选择干部作风问题突出、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巡视巡察发现问题较多的区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高廉政谈话精准度、有效性。(通讯员 刘昱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