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验亮点>媒体聚焦

山东烟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1-29

  “某部门一把手贪污挪用公款200万元,为了给儿子结婚买房。”近日,山东省烟台市纪委监委运用网络平台,对前不久查办的一起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微宣讲”。

  烟台市将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在全局中谋划部署,抓好责任落实,用好典型案例,分层分类、拓展延伸,不断做深做细做实。

  “警示教育工作,应该在反复抓、抓反复上下功夫,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烟台市出台《关于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开展经常性党风廉政教育的基本内容、实施途径和具体要求。

  烟台市纪委监委探索“三会一书、三查一改”警示教育模式,在全市各级各部门中全面推开,并成为规定动作。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组织通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系统内警示教育会,印发忏悔书;组织查摆问题、查找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等形式,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了5次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本地查处违纪违法案例59个。

  针对县处级以上“关键少数”,烟台市纪委监委拍摄《权力的迷途》等警示教育片,围绕其易发多发的违纪违法问题,综合运用案例剖析、思想警醒、亲情感召等方式进行经常性提醒。以分类宣讲为重点,分领域、分行业、分层级开展基层宣讲900余场次。

  围绕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烟台市纪委监委延伸教育链条,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主管部门对存在的廉政风险开展系统性、行业性教育整改。针对医疗系统查处案件所暴露问题开展的医药企业承担费用专项整治,查摆问题1444个,督促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部门建章立制334个,特别是针对药品采购“二次议价”问题,探索实施了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办法,从源头上规避廉洁风险。在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中,督促住建系统排查危房改造户2.2万户,发现并整改问题671个,挽回经济损失787万余元。(通讯员 王凯 刘红星)